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观察:民航存在安全漏洞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22: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这次未遂恐怖事件,扰乱了美国人圣诞度假的兴致,也让美国民航继“9·11”事件之后,再次蒙上恐怖主义的阴影。

  尽管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民航业大幅提高了安全标准,但安全体系仍有不少漏洞。这起事件犯罪嫌疑人的名字虽然不在官方的“禁飞”名单上,但是从美国情报机构的数据库中,可以很快搜索到他与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有关。

  此外,民航安全的国际协作水平也有待提高。这次事件的犯罪嫌疑人从尼日利亚出发,然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转机,最后抵达美国。有报道说,嫌疑人在荷兰没有接受第二次安检。由此看来,国际民航组织虽然制定了国际通用最低安全标准,但各国法规不一,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要保证民航安全,光靠“各人自扫门前雪”是远远不够的。

  实际上,尽管“9·11”事件后美国和其他国家采取种种措施强化了民航安全,但民航体系从未脱离过恐怖主义的视线。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反恐高级主管史蒂芬·西蒙说,恐怖分子热衷攻击民航系统主要因为这是一项“高回报投资”。因为袭击民航系统通常能够吸引媒体注意、引发民众恐惧,这正是恐怖分子希望达到的目的。显然,在民航安全方面,各国在技术、法规和协作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