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奥巴马访华——中美外交“重头戏”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3: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了对中国为期四天的访问,成为首位在就职第一年内就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这次奥巴马访华被媒体称为中美外交重头戏,因此备受关注。各方关注的焦点在哪里?中美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变化?来看各大媒体的报道。

     新加坡《海峡时报》 中美两国关系将得到强化

    奥巴马访华将强化中美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经济、环境、能源界的人士都十分关注奥巴马总统访华,希望中美能达成相关协议。中国作为目前美国最大的债主,在美国将来的内外方针制定方面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奥巴马总统一月份上任以来,便与中国展开了一些列合作,从应对环境变化到重塑全球金融秩序,旨在扩大两国合作关系。

     《人民日报》 中美能源与环保合作前景看好

    奥巴马此次访华将为12月份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会议奠下基调。奥巴马访华期间,美方期待能与中国就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达成协议。并且,中美两国在环境保护合作的各项协议方面已经进入实际执行和实施阶段。早在布什执政时期,中美两国就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对话机制,并且两国的经济合作、能源和环境保护合作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对于奥巴马总统的中国之行,再来看看美国媒体都有哪些期待。

     美国 《波士顿环球报》 中国之行对奥巴马意义重大

    中国之行是奥巴马将中美两国关系推向积极方向的绝佳机会。美国希望中国在双边利益问题上与美国开展合作。这些问题将包括二氧化碳排放、阻止朝鲜和伊朗的核扩散计划、中美间经济合作与平衡等。奥巴马首先应该向中国强调,中美并非天生的敌人,而注定是朋友。

      美国 《华盛顿邮报》 焦点 中美关系:紧密联系 认清区别

    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中国时,他将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即美国应如何定义与中国的关系。这个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访华以来一直困扰着历届美国总统。几十年来,美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定义如同万花筒。如今,美国经济对中国市场日益依赖,然而两国的分歧依旧存在,需认清不同之处。

    对于奥巴马访华,西方媒体是怎样的感受?新华社用“五味杂陈”来形容。

     新华社 西方媒体对奥巴马访华“五味杂陈”

    ★德国《明镜》周刊文章指出,中国把大量的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元,只要中国改变外汇储备结构,就会威胁美元的稳定。另外,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成功让奥巴马的经济学家团队感到钦佩。对于美国人来说,目前欧洲显然已经从副驾驶座位退到了后排座位上。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奥巴马这样强调此次访华的意义:“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经济复苏,如果美中两国不进行合作,那么要在重要问题上取得成果都很困难。”

 ★★★奥巴马访华之上海站★★★


15日晚:奥巴马抵达上海

     奥巴马抵沪 开始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

    央视网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15号晚乘空军一号专机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奥巴马首次到访中国,他是首位就任后一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上海是奥巴马此次访问的第一站。 [观看完整视频]

16日上午:与上海市委书记会面

    11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俞正声会见奥巴马 奥巴马对上海印象深刻

    中新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 姜煜)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16日上午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说,这是他第一次到上海,非常高兴。他表示,上海有很多美国企业,希望可以走走看看。奥巴马还表示,对上海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 [点击阅读全文]

16日中午:与中国青年学生对话

  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与中国青年对话。这是奥巴马正在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奥巴马演讲实录《《《《《《


   大学生的8个提问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共回答了8个提问,其中5个问题来自现场大学生,3个问题来自网友。来自同济大学的黄立赫引用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奥巴马,与奥巴马此前演讲中引用的“温故而知新”可谓遥相呼应。

    网友提问1:总统先生,您好。我们非常荣幸来到这儿,我叫张新(音),来自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我想找一个网上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来自于台湾的一位同胞。他说我来自于台湾,现在我在大陆做生意,现在两岸关系在近年来不断地改善,我现在在大陆的生意做得很好。当有人在美国说,美国想向台湾售武的时候我们非常担心,因为这样的话会破坏两岸关系。总统先生,我想知道您是否支持改善两岸关系。当然,这个问题是来自于一位商人。但是其实对于所有的年轻中国人来说,其实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听下您的看法。谢谢。 [点击阅读全文]

     奥巴马的精辟对答

    ——我的中文远不如你们的英文

    ——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篮球,姚明就是个例子

    ——中国使得亿万人民脱贫,这种成就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

    ——温故而知新

    ——最好的使者是年轻人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