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访华的“求同之旅”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04: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对奥巴马来说,这一次的中国之旅,也许仅是漫长的寻宝之路的开始,不仅中国的文化中富含宝藏,而且中国的现实发展也存在着宝贵且丰富的经济机遇。

  奥巴马的亚洲之行,是在一个比较特殊的氛围下进行的。失业率飙升与支持率下降在质疑着奥巴马的经济政策,阿富汗和伊拉克形势的动荡在质疑着奥巴马的外交政策,而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则在召唤着奥巴马在全球变暖问题上起到带头作用。这也使得奥巴马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访问具有了浓烈的现实意义。

  应该说,奥巴马的访华首秀,具有着定位和开拓的双重意义。令奥巴马欣慰的是,布什政府留下的不都是麻烦,至少在中美关系上,就是很好的高开格局,也使得他在对华政策上相对比较省心。

  不过,在上任将近一年之际,奥巴马还是要面临一个选择,也即,是全盘照收布什的对华政策,还是有所发展,这也是中方比较关心的问题。而奥巴马政策所面临的内外难题,也要求他必须尽快且稳妥地定位中美关系,以便在经济刺激和解决国际难题方面赢得中国更多理解和支持。

  开拓则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正如人际关系一样,仅有良好的定位,而缺乏经常的感情和利益流动,则不能保证关系的更上一层楼。在中美关系中,这种开拓事实上还具有着稳定关系的作用,因为更多的利益相连,更深的文化理解,将会有助于避免局部的矛盾升级,避免因小失大的不智之举。

  奥巴马的访华目的,也使得此行是重在求同,重在互谅。如果说,以往美国领导人在谈到中国崛起时还有些犹豫的话,而今奥巴马已经很坦然地指出,中国的崛起将会“有助全球发展”,他在东京还特别表态说,“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并欢迎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意味着,至少在奥巴马任内,中美关系仍会坚持高开高走的格局,为此,奥巴马将会在中国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更多认同,对中国力量的更多欣赏,对中国未来的更多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奥巴马访问的亚洲四国中,中国是他访问时间最长的一站,他将停留4天3夜。这一方面足见奥巴马对中国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中美之间关系的厚度和广度已今非昔比,换句话说,就是可谈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在诸多可谈的问题中,战略再保障(也即战略性保障)可谓重中之重,因为这关乎中美关系的未来。用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的话说,中美双方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强调并增进“共同利益”的领域,同时直接消除导致相互不信任的根源,不论是在政治上、军事上,还是在经济上。而为了增进互信,就必须强化彼此的认同感,从认同对方的内外政策,体谅对方的战略处境,到欣赏对方的历史文化。

  对奥巴马来说,这个第一次和时间最长的中国之旅,也许仅仅是漫长的寻宝之路的开始,不仅中国的文化中富含宝藏,而且中国的现实发展也存在着宝贵且丰富的经济机遇,不仅有助于美国的经济复苏,也有助于21世纪的中美关系在稳定与和谐中发展。此时,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在一百年前的预言也许更能诠释奥巴马的心情———“美国的未来更多是由我们对太平洋彼岸的中国的立场而非大西洋彼岸的欧洲的立场所决定”。

  □张国庆(学者)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