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奥巴马访华是中美关系的好兆头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0: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美建交31年来,奥巴马总统创了两项纪录:第一,中美关系头一次在美总统换届时实现了平稳过渡。第二,奥巴马开了上任第一年即实现访华的先河。这应该是个好兆头,预示着中美关系可能进入一个新时期。

  中美关系实在是太重要了,重要到一些美国学者提出了不切实际的以“G-2”取代“G-8”的想法,并提出“中-美国”的概念。美国前总统布什和现总统奥巴马都曾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而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主要源于两点:第一,两国的经贸与金融领域的紧密联系已经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步,像是一对连体婴儿,无论哪一方想做出切割,都无法不伤害到自身。这是因为,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而中国则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补太强了。比如,陷入险境的通用汽车,只在中国这片热土才有赢利;再如波音公司,它能承受失去中国市场的代价吗?在美国的失业人群与贫困阶层如果没有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又将如何度过这个“寒冬”?而中国人现在也同样离不开微软、英特尔和其他美国高新技术产品。从金融方面看,如果中国大量抛售美国债资产,美国经济可能即刻崩盘,而中国自身也将得不偿失。

  从全球安全方面说,朝鲜半岛无核化离不开中国的劝和促谈;而建立东北亚安全格局或东亚共同体中国都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反恐、防扩、打击海盗都离不开中国的协作,更不要说应对诸如气候变暖、环境保护、能源安全和疾病防控等全球性挑战了。

  因此,无论是拯救全球经济与金融危机,还是确保世界和平安宁,都需要中美两国进行卓有成效的建设性合作。

  毋庸讳言,中美间确也存在不少矛盾和分歧,如售台武器、“藏独”和“疆独”问题。这些都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可美国却往往在这些问题上制造麻烦。如,美国对关塔纳摩“东突”分子的处理即大为不当:“东突”是联合国和美国认可的恐怖组织,可美国政府却以“对美国没有威胁”为由放狼出笼。难道“恐怖分子”的定义只以是否对美国一国构成威胁为标准来划线吗?退一步说,如果他们对美国没有威胁,那为何美国国会和民众要断然拒绝在美国本土安置他们?

  奥巴马在行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其实,我们也希望美国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先不提美国鲁莽地发动伊拉克战争带给两国人民和世界的痛苦,也不去追究华尔街的不负责任带来的全球性经济与金融海啸,就说中美当前这场贸易争端吧:无论是“轮胎特保案”、油井管征税还是对铜版纸和磷酸盐反倾销调查,都是为了美国少数利益集团而牺牲两国关系的大局。

  中美关系太重要了,而且发展到“积极合作的全面关系”也确实不易,因此,无论是从各自的国家利益着眼,还是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角度考虑,都值得两国政府和人民倍加爱护与珍惜。人们期望奥巴马总统此次的亚洲之行同样成为认真的“倾听之旅”。(李学江)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