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贸易摩擦进入高峰期 专家预计一年后退潮

 

CCTV.com  2009年10月14日 03: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网10月14日电(罗威)世界各国都远没摆脱金融危机带来的深重影响,在全球贸易萎缩、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树起保护本土贸易的旗帜,从而导致全球贸易摩擦进入新一轮高峰期。然而目前曙光已经出现,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13日表示,全球贸易萎缩似乎已经触底。专家预计,一年后全球经济状况会明显改善,贸易摩擦也将随之退潮。

  全球进入贸易摩擦高峰期

  目前,全球贸易规模仍远低于危机前水平,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额将比去年缩水11.9%,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滑坡。

  伦敦经济中心公布的有关贸易数字也表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态势仍将蔓延。数字显示,现在各国政府已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有99项,正在计划、或准备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还有134项,其中包括提供政府援助资金、提高关税、限制移民以及给予出口补贴等。

  虽然贸易冲突不断升级,但观察家认为,各主要经济体都保持了克制态度并留有余地。10月13日《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客观地讲,从目前的全球贸易形势看,各国间的贸易摩擦都表现得相当有节制。相对于全球贸易出现的回升迹象,贸易摩擦更多地体现为温和的冷感。”

  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单项贸易保护的涉案金额并不高,大约在1.27亿美元。由此可看出,当前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更多是试探性。

  经济显露向好迹象 专家预计贸易保护一年后退潮

  10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称,全球贸易的收缩看起来正在见底。拉米称,尽管09年全球贸易将萎缩10%,但贸易融资形式已开始改善,其中,亚洲贸易将领先全球复苏。

  同日,韩国、台湾和巴西已经公布了9月贸易数据,全都显示出较上月出现增长,不过仍远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虽然最新数据并不能显示贸易状况彻底好转,但的确证明了最近几个月贸易持续改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0月9日公布的领先经济指标也呈现上升,表明主要经济体已开始复苏。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经济衰退对产业的影响是滞后的,这个滞后期通常是半年到一年,而经济衰退对就业的影响一般将长达一年,失业率的上升必然增大保护主义的压力。他认为,在全球经济明显复苏一年后,这股贸易保护主义风潮才可能慢慢减退。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