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俄经贸调整期悄然而至 对俄贸易方式亟待规范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专题: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12日晚,普京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金融危机以来,面对我国对俄进出口总值“双降”、俄方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大市场等新情况。专家学者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俄经贸合作已处于调整期,我国的对策应是加强政府层面的交涉、协调,进一步规范我方对俄贸易方式,并做大做强对俄贸易龙头企业、构建边贸大省对俄出口生产体系,努力消除中俄经贸合作的体制障碍,保证合作渠道畅通。

  中俄经贸合作已处于调整期

  记者调查发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俄之间的经贸往来有两件大事值得关注:一是我方对俄进出口总值急剧下降,二是俄方不久前宣布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大市场。受访的专家提出这两大标志足以说明中俄经贸合作已处于调整期。

  俄罗斯作为黑龙江省第一大合作伙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和俄罗斯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2008年黑龙江省对俄出口就下降了5%。2009年1至7月黑龙江省对俄出口又继续下降了40.5%,同期全国对俄出口总值下降49.6%;1至8月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总额则同比下降41.5%。今年1至7月黑龙江省与全国对俄进出口总值分别下降41.8%和36.5%,到了8月仍处于下降势头。

  同时,俄方宣布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大市场,使在俄的华商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位于莫斯科东区,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莫斯科最大的服装鞋帽等日用品批发市场,并辐射俄罗斯和独联体周边国家。今年6月29日,俄方以该市场存在违反卫生规定的大量投诉为借口,下令即日起“临时关闭”市场,被查扣的20亿美元中国商品和在市场谋生的华商命运引起各方关注。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在远东的中国商品市场也面临被查封的窘境。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所研究员宋魁分析认为,这两件事足以说明,俄方意在延续整肃灰色清关、早日结束练摊贸易,也就是说中俄贸易已进入调整期,即将步入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相关链接:

责编:荀志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