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等因素使泰国损失8000亿泰铢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18: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曼谷9月17日电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泰国著名智库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发表报告说,受经济危机、国内政局动荡、甲型HIN1流感疫情和农产品产量减少等因素影响,泰国成为亚洲经济衰退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泰国经济受损约8000亿泰铢(约合238亿美元)。

    报告说,国际金融危机对泰国经济的影响从2008年第三季度末起开始显现于资本市场,导致泰国股票市场指数在2008年9月大幅下跌,而当时全球金融市场正因美国主要金融机构纷纷破产倒闭而笼罩在极大恐慌气氛之下。从2008年第四季度起,世界经济危机对泰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导致泰国出口从当年11月起开始萎缩,同时泰国国内政局不稳,严重打击了旅游业。在经济危机和国内政局不稳双重打击下,泰国经济出现了比亚洲大部分国家更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大幅下滑的工业生产还引发裁员潮,进而打击了消费和投资。

    报告说,泰国新政府执政以来,推出了各种经济刺激措施以应对经济危机,包括第一期经济刺激计划,例如发放救国支票、6个月五大协助民众生活费用措施、15年免费教育计划、老年人生活费补贴和失业者培训计划等。泰国政府还采取税收措施和信贷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帮助遭遇问题的企业部门。货币政策方面,自去年12月至今年4月,泰国央行先后四次降息,累计下调2.5个百分点,降至1.25%最低水平,且至今仍维持该水平不变。得益于经济刺激措施效果显现,以及世界经济开始出现好转迹象等,泰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摆脱衰退态势,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实现正增长。

    关于泰国经济今后走势,报告说,今后3个月,泰国经济复苏平均概率从今年8月的74%上升到84%,这表明今后泰国经济将趋向复苏。不过,由于泰国经济仍面临多种风险,政府的作用将显得十分重要。政府必须加强支出预算控制,有效推动“泰国坚强”计划下的投资项目和为企业提供资金,同时还要保持政局稳定。

    报告认为,泰国经济复苏将呈渐进式,因为复苏推动力将来自于政府部门开支和出口好转,民间消费和投资将在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后才能逐步回升。

    报告指出,仍需要密切关注国内政局、世界经济复苏形势、石油价格、甲型H1N1流感疫情变化和泰铢汇率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出现影响复苏尤其是影响支出预算或导致政府刺激经济措施被迫停止的事件,经济复苏连续性可能被打破,泰国经济有可能出现两次衰退。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