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媒评金大中逝世 称韩痛失最热忱和平拥护者

 

CCTV.com  2009年08月19日 14: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

  中新网8月19日电 美联社18日报道称,周二在韩国首尔病逝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生前一直是一位“和平与民主最热忱的拥护者”。对韩国来说,这位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为朝韩和解做出巨大贡献的前领导人的离去无疑让他们痛失一位勇敢的“和平斗士”。

  与肺炎斗争几周后,金大中病重不治,于周二在医院去世,享年85岁。

  举国哀悼,络绎不绝的吊唁者在临时设立的灵堂外焚香、摆放白色菊花来祭奠他。各国领导人也纷纷发出唁电,或亲自到场吊唁以表达哀悼之情。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得知金大中去世的消息后,发表言论称其“为争取自由而牺牲个人利益的行为鼓舞人心”,永不会被世人遗忘。

  周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致唁电慰问金大中的家人,并表示“深切哀悼”。次日,朝鲜中央新闻社报道称,金正日认为金大中“为实现民族和解与统一愿望的壮举将被整个民族铭记。”

  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也高度赞扬了其为韩朝和解和实现民主化所作的努力,称韩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领导人”,并称赞其“在职业生涯中是一名不知疲倦的捍卫民主的斗士”。

  2000年在平壤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两金握手的场面创造了一项空前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录。两位领导人宣誓解除几十年的敌对状态,并努力开创一个朝韩和解的新时代。报道中称,和解后,分离数十年的家庭含泪团聚,朝鲜的旅游景点也开始向韩国开放。同年,金大中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报道还表示,和解10年后,韩朝关系的确有所改善,并逐步走向成熟繁荣。

  今年年初,金大中对记者谈起韩朝局势时表示:“过去50年里,两国从未摆脱对对方的恐惧和仇恨”,“而合作之后,双方都能享受到和平和经济的繁荣。”

  报道评价,金大中是一位“富有活力的斗士”,虽然他一生中遭遇了无数磨难如暗杀、绑架、监禁、流放等,但“一直生活在正义必胜的信念当中”。当年,金大中在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时称,“正义在一个人的有生之年可能会失败,但在历史过程中,它最终会赢得胜利。”

  相关链接:

责编:程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