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朝鲜日报》:中国珍珠链战略让印度紧张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11: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环球频道>>>

    韩国《朝鲜日报》7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珍珠链战略”是否要挺进印度洋?

  中国建筑商正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特修建大型港口。这项工程耗资3.6亿美元,其中85%由中国政府斥资。该港口的一期工程将于2010年完工,届时将被用作中国军舰和商船的停靠点。

  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目前也在修建具备世界级设施的港口。中国2007年在这个僻静的渔村修建了物流港口,目前又在推进将这里变成海军基地和石油基地的工程。

  中国想要修建一条从印度西部的巴基斯坦开始,到南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再到东部的孟加拉国、缅甸的石油输送通道。这些通道都是构成中国“珍珠链战略(string of pearls)”中的一环。所谓“珍珠链战略”是指中国正在采取的一种“珍珠链”式战略,即,面向那些为从非洲和中东运输石油而成为据点的国家提供各种援助,从而使他们成为盟国。

  中国的这个“珍珠链战略”让竞争国家印度高度紧张。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说:“中国在南亚确保的战略据点像项链一样将印度包围,印度对中国的影响力感到恐惧。”对此,印度政府在喜玛拉雅边境地带增派兵力并禁止进口中国产玩具和手机等,以应对中国,但其效果微乎其微。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环球频道>>>

  相关链接: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