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度在中印边境陈兵10万 数量已超过解放军(图)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10: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环球频道>>>

印度边境机场部署苏-30

在高原地区巡逻的印度陆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印度日前宣布向中印争议地区附近增兵6万,加上原有兵力,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的兵力已达10万。同时,《印度时报》7月2日报道称,印度陆军还计划向东部边境调派一支新组建的炮兵师,并重启更多的军用机场

  增兵山地师演练“飞狐”

  在一座山脉的脚下,一位印陆军指挥官向山顶上的士兵大声下令:“开始飞狐(一种极度危险的登山技巧)!”随后,士兵们将绳子攥在手中,双脚离地,头朝下向地面迅速冲来。

  就在即将接触地面的时候,手里的绳子猛然停止了自由落体的趋势,3秒钟之内完成从50米至60米的高度安全着陆。

  据印度《论坛报》报道,印度陆军目前正在海拔6400米的山脉地区进行山地战演练,其目的是不仅要控制印巴控制线附近的喜马拉雅山脉,还想要控制沿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的喜马拉雅山脉。

  一位印陆军少将称:“飞狐”技巧是训练之一,它是与确保伤员生还相关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进行了用绳索护送伤员过河和下山的演练。据悉,绵延的山脉、横贯的冰河以及湍急的河流,都是印度士兵训练课程的一部分。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印度将向东北部的阿萨姆邦部署两个山地师,以增强山地作战的攻击力和防御力。阿萨姆邦位于印度所称的“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以南,印度一直以印方处于弱势为借口持续在这一地带强化军事存在。

  同时,印度陆军又组建了两个新的山地师,每个师的规模是15000人。目前,印度陆军35个师中已有10个是山地型作战师,其中6个驻扎在东北部,进行高海拔地区作战训练。报道引用驻扎在克什米尔的卡尔吉尔地区的第八山地师师长苏什雷·卡卓瑞尔的话称:“在不久的将来,山地战将变得非常重要。”

  据印度陆军高级官员透露,这两个新成立的山地师将配备价值3.58亿美元的中型和重型直升机,以提高其机动能力,新的山地师将于2015年至2016年真正形成战力,目前印陆军正在为这批适合山地作战的直升机招标。

  《印度防务》网站报道称,为提高山地作战能力,印度还曾向英海军陆战队“学艺”,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拉达克地区举行联合山地作战演习,学习高寒雪山的生存和特种作战技巧。英海军陆战队是世界上战斗经验最丰富的快速反应部队之一,经常在格陵兰冰原探索极地作战。

  除了增派两个山地师,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陆军还拟向东部边境增派一个新组建的炮兵师。

  重启机场部署苏-30战机

  在增加地面兵力的同时,据印度亚洲新闻社6月15日报道,4架苏-30MKI战机当天被正式部署在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的提斯普尔基地内,这里距中国边界最近的一个哨所仅370公里。苏-30MKI目前是印度空军最先进的战机。

  印度防务部门一名发言人称,他们很快将扩充至一支由18架战机组成的苏-30MKI中队,并将重启更多的边境机场。据印度《印度时报》报道,在2008年重启接近中国边境位于拉达克地区两处军用机场后,印度如今正在将该地区的涅玛机场改造为高级机场,以供印度空军使用。

  从地图上看,涅玛机场虽然距离2008年重启的两处机场都很远,但是对于为印军提供军事支援来说它足够近。

  目前,涅玛机场的修复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印度空军准备在标准跑道上起降固定翼飞机。一旦涅玛机场的修复工作完工,它将成为印度在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附近重建的第三个高级机场。为此,印度空军西方司令部飞行指挥官巴博拉将军毫不掩饰地说:“重启这些机场是印度空军加强印中和印巴边境空军力量系列计划的一部分。”

  军事观察家认为,印度此举有更深的考量,以适应对中国采取的“守势”向“攻势”战略的转变,大幅增强对中国的威慑和作战能力。

  印度空军以前认为机场和跑道目标明显、防护脆弱,如果将战机部署在靠近边境的一线机场,很容易因机场和跑道被毁而丧失战斗力。但在“攻势”战略的指导下,印度空军认为战机前置部署显然更有利于向对手发起“先发制人”的攻击,这样机场和跑道防护脆弱的缺点就不用那么令人牵肠挂肚了。

  实际上,重启机场仅仅是印度振兴军事基地战略的一部分。据《印度快报》披露,印度还计划在印中和印巴之间修建608公里的公路网,以及修建一条长900公里,从喜马拉雅山脚一直通 到印度内陆腹地的铁路,其目的同样是为了加强军队部署的机动性。

  为新一轮边境谈判增“筹码”

  当前,虽然中印两国签署了旨在保持争议边境“和平与宁静”的协议并同意寻求政治手段解决争端,但双方在边界领土上的主权争议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2003年至今,中印两国针对领土争端进行了12轮的谈判,除2005年稍有进展外,其后就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中印两国将举行新一轮的边界谈判。国际观察家表示,印度新政府一上台就向中印边境大举增兵,可能是想为新一轮的边界谈判争取主动,妄图以既有的军事占领作为边界谈判的“筹码”。

  对于增兵边境,印度一直借口中国军力占优势,实际上,根据巴基斯坦《亚洲防务评论》的资料,当前印度在中印边界地区部署的军队,已在数量上超过了中国军队,并且形成了局部优势。因此,在中印新一轮边界谈判即将举行的敏感时刻,印度单方面在边境地区增兵将严重危及两国的政治军事互信,这种做法不但对于解决问题毫无益处,而且大大增加了中印在边界爆发冲突的危险性。

  相关链接: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