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说无法判断其威胁性 美要中国公开“核秘密”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0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有核国家,其核武器不仅数量最多,也最先进,可以毁灭地球几百次。尽管如此,美国却时常担心中国的核武器。1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的首席亚洲顾问、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主任丹尼斯·怀尔德称中国在核武器问题上“遮遮掩掩”,要求中国公开核秘密。对此,中国学者表示,身为核武强国的美国对中国提出这样的要求是没有道理的,美国在明知中国与美国核武力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仍然要求中方公开核秘密,目的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军事威慑力。

  据美联社报道,怀尔德称,中国不公开核秘密的目的“是为了保持某种程度的优势”。他说:“尽管美中去年已开始就双方核战略展开讨论,但随着中国可移动陆基核导弹的发展以及海基核弹道导弹部队的逐步部署,要求中国核武透明化的迫切性更显突出。”

  怀尔德说:“我认为目前的困难是,由于中国对其核计划竭力掩盖,中国的核战略和核理念实际上成为了‘黑匣子’,这使得美国情报部门无法搞清中国的军事动向何时是具有威胁性的。”他表示,美国应该知道中国军队“不同程度的战备状态”,这样美国才知道如何应对。而有关这方面的情报,美国“对中国和其他国家是开诚布公的”。

  怀尔德表示,由于缺乏中国在战备状况方面的情报,美国难免会产生误判。“目前美中关系发展态势很好,但有时双边关系却不是那么好。我担心会发生中国军队突然投入战斗的情况。这种状况或许只是军事演习,或许不是。这种不确定性会让人做出错误判断。但即便如此,中国方面仍不相信,更大的透明度符合中国的利益。”怀尔德认为,中国不愿公开核秘密是因为中国把美国当成了潜在的敌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军控问题专家沈丁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诸如台海局势等问题上制造了中美政治上的不平等,现在又希望更加确认军事上的不平等,实在是没有道理可言。沈丁立指出,中美双方在核武方面的力量相差很悬殊。外界一般认为美国拥有千枚核弹头,其中有300至500枚是针对中国的。“美国在明知中国的核武力量无法与其相提并论的情况下,仍然要求中方公开核秘密,其目的就是为了精确力量,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威慑力,为美国在军事领域上获得更大的安全。”

  沈丁立同时指出,美方所谓的“因难以获取中国核秘密而遭到中方突然军事行动”的担忧也是说不通的。“军事透明与保留核打击能力毫无关联。”沈丁立说,中国反复重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并不表示放弃这种自卫能力,“中国不主动发起‘敌对’,但如果别国反复触及中国的核心利益,视中方的一再警告于不顾,中国就有权进行回击。”

  美国一直希望探得中国的“核秘密”。不久前,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敦促中国“提高核武器政策和计划的透明度”。他称美中在军费开支和核力量现代化上“利益一致”,并极有可能带来双方之间“更大程度的信任和理解”。▲

 环球新闻-抢眼

这一刻韩学生泪流满面

功夫改中国男人"阴柔"形象

美称造舰速度逊中国

老非洲上流社会的娱乐

世界上更早的月球图

400英乘客大跳雷人舞

美诬称遭中国庞大情报网刺探 泄露雷达技术 巴以达成停火协议 72小时之内生效
欧洲三大使重申不支持"藏独"赞我国护航 火星生命被发现 释放甲烷形成薄雾
美要中国公开“核秘密” 揭秘金正日三个儿子之可能继承大统者
澳洲招大堡礁"护岛人" 求职者挤爆其网站 布什告别演说:我一直凭良心做事
揭秘希特勒秘密"复仇武器" 计划炸毁伦敦 图集:布什任职期间的经典表情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