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军深入加沙城内 美以可能出现裂痕

 

CCTV.com  2009年01月15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14日,巴以战事进入第19天,一个令世界有些意外的人闯进了人们的视线。已经久未露“声”的“恐怖大亨”拉登当天通过一家伊斯兰网站发布新录音带,号召在加沙发动“圣战”。这是拉登录音自去年5月公开披露后再次出现。而巴以战事在当天也进一步扩大。当天,数枚来自黎巴嫩的“喀秋莎”火箭弹落在以色列北部地区,以炮兵立即予以还击,至少向黎巴嫩发射了4枚炮弹,同时出动武装直升机进入黎巴嫩上空进行盘旋和侦察活动。在加沙,以军到达了自发动地面攻势以来所最深入的地点。此间媒体评论说,拉登的发言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很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反对和仇恨美、以的浪潮。当天,玻利维亚宣布因加沙战事而与以色列断交。

  拉登给巴以冲突添乱

    在一份题为“圣战召唤,阻止对加沙的入侵”、时长20分钟的录像中,拉登鼓动发动圣战,重建“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这位“基地”领导人抨击了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对于“以色列发起的的加沙战争”的态度,还“谴责阿拉伯国家政府阻止他们的人们参加解放巴勒斯坦的战斗”。他同时提到了美国奥巴马新政府面对全球经济下滑可能采取的一些政策,以证明该录像带的制作日期。美国方面拒绝对这一录音带的真实性进行鉴定,但表示拉登想以此炒作并筹集资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随后报道说,虽然无从证实录像带的真实性,但该录像中拉登的声音与此前发布的录音带声音很像。CNN报道说,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接受采访时还对最终抓获拉登表示绝对有信心。CNN的报道援引曾处理“9·11”事务的美国前官员的话说,录音带在这个时候出现,对美国的新总统非常重要,因为它意味着拉登“仍在那里”。美国国家政策中心主席罗莫说,“这也提醒奥巴马,他继承了一些必须面对的麻烦”。

    阿拉伯媒体评论说,这标志着拉登这位恐怖大亨在沉寂了半个多之后,又一次浮出水面,而且是在加沙战事正酣这个节骨眼上,所以他的呼吁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煽动性,会掀起新一轮反对和仇恨美、以的浪潮。

    对于当天的加沙战况,阿拉伯媒体说,加沙正在进行战事结束前的“最后搏杀”,而以色列对于是否扩大战争的规模也到了政治决断的最后时刻。自13日凌晨开始,以色列空军、海军和地面火炮向加沙城发动了开战以来最为猛烈的袭击,而以陆军特种部队与城内的哈马斯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特尔哈瓦地区数十栋建筑物被炸毁,而该地区也是以军自发动地面攻势以来所深入加沙市最远的地点,距加沙城中心地带只有1.6公里。

    “中东在线”网站称,以色列想在停火前造成“在军事上对自己最为有利的局面”,哈马斯的策略则是诱敌深入,在加沙城内埋下了很多的炸药和地雷,“真正的肉搏战还没有到来”。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