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智库:中国将更具攻击性 应增派重武器制衡

 

CCTV.com  2009年01月15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美国海军已经决定将2/3数量的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部署在夏威夷

  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12日发表《美国的亚洲战略》研究报告,提到经济实力不断增长的中国,在军事建设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延续克林顿和布什政府的政策,继续增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特别是部署重型轰炸机、核潜艇等先进武器,制衡中国的武力增长。

  报告指出,二战结束后,虽然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防预算均有所下降,但亚洲地区的国防预算却不断增加。在过去的二十年时间里,亚洲地区军费开支在世界总军费开支中所占比率甚至翻了一番。其中,中国的军费开支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亚洲国家。据北京官方统计,从1990年至2005年,中国的国防预算以9.6%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提高。不过,报告强调称,北京官方统计数据可能远远低于实际数字。

  报告认为,中国军事建设最初的动力可能来源于其现代化解放军武器库的渴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的军事建设日益显示出其对“发展新的反接近与区域封锁能力,遏制美国在亚洲地区军事行动”的企图。尽管目前中国这种能力仍然有限,但北京已经对其向印度洋地区投射力量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一直在进行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军事建设,其国防费用增长率超过了它的任何一个邻国。在2007年,据美国国防部保守估计,中国的军费几乎是俄罗斯的2倍,日本的2.5倍,印度的5倍。

  报告也对亚洲地区整体军事建设进行了分析。报告称,亚洲许多国家武装部队的延伸范围与破坏力大幅度提高,不少国家还获得了弹道导弹与潜艇,印度、巴基斯坦与朝鲜甚至还获得了核武器。目前,世界共有九个国家拥有核武器,其中六个位于亚太地区——包括美国与俄罗斯在内,而且,该地区其他国家或地区也拥有获得核武器的可能:上世纪,台湾与韩国曾积极发展核武器项目,澳大利亚更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试射了核武器,但在美国安全保障之下,这三个国家或地区最终同意放弃发展核武器。多数专家都相信,如果日本决定发展核武器的话,其可以迅速研发并部署核武器。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