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爆发“警告”世界 中国射击需要缓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0日 21:26 来源:

  新华社消息:15个奥运会项目独揽9金,俄罗斯人在刚刚落幕的射击世界杯赛总决赛上的表现好到令人咋舌,中国队则仅赢得一项冠军。双雄争霸的天平骤然大幅度倾斜。这是双方实力的真正体现吗?中国射击真的全然落入下风了吗?

  10日回到上海的中国队步手枪项目总教练王义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本次比赛整体成绩比较高,俄罗斯队在这种情况下拿到那么多金牌说明底子确实雄厚,他们的强势表现不仅很大地冲击了中国队,也是对整个世界射击界的冲击,但我们还是应该客观地看待这次的成绩。

  数字也许能说明些问题,俄罗斯队总共拿到9金2银4铜,中国队进账1金6银3铜,奖牌总数比俄罗斯队少5枚。另外5枚金牌被5个国家瓜分,而另两支强队——德国队和美国队没有获得冠军。把步手枪和飞碟分开统计的话,俄罗斯队在5个飞碟项目上获得4金2铜,而中国队只得到1铜,双方在步手枪奖牌数上同为9枚。

  对比历史成绩。步手枪方面,去年总决赛俄罗斯队和中国队分获5金和3金,奖牌都是8枚;今年世锦赛中国队以5金和10枚奖牌超越对手的3金和6枚奖牌。飞碟方面,去年世锦赛俄罗斯队和中国队都只获得1银;总决赛俄罗斯队得到1金2银1铜,中国队获得2银;今年世锦赛俄罗斯队得到2金1银,中国队获得2银。

  不难发现,两年来俄罗斯队的金牌和奖牌增长点主要在飞碟上,而这对中国队并没有太大的直接冲击,因为自2005年飞碟世锦赛以来的4场重大国际比赛中,中国飞碟枪手屡屡与金牌擦身而过。

  从项目上看,除去俄罗斯队的增长点,中、俄的较量是此消彼长的。本次中国选手在女子的步枪三姿、气手枪,男子的气手枪、手枪慢射、手枪速射、飞碟双多向项目上都是直接败给俄罗斯选手。其中男子手枪的3枚金牌去年总决赛被俄罗斯选手包揽,世锦赛则全部被中国选手赢得,如今又被另外3个俄罗斯人夺了回去,而女子气手枪和男子双多向则是中国选手继世锦赛之后第二次不敌俄罗斯选手。

  从成绩上看,俄罗斯选手从资格赛到决赛发挥都比较稳定,而中国队除女子的气步枪杜丽、步枪三姿武柳希、气手枪胡军和男子的双多向胡斌渊外,女子的运动手枪和飞碟双向、多向及男子的手枪三个项目、步枪两个项目都是输在了资格赛上,他们的成绩都不及去年总决赛和今年世锦赛,或者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而在决赛中,杜丽、赵颖慧、陈颖、费逢吉、任洁、张鹏辉、庞伟、张磊等的成绩都在前三名,只有女子气手枪的胡军和男子手枪慢射决赛不理想。

  对于这样的情况,王义夫认为,抛开射击项目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说,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队员普遍比较疲劳,世锦赛回来进行了3场亚运会选拔赛,随后部分队员又赶赴酷热的卡塔尔参加了亚运会热身赛,并且中国队本次比赛主要在于锻炼和学习。但是,对手的进步和我们一些重点队员不太理想的表现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据介绍,俄罗斯射击在走了一段弯路之后,已经重新开始了和中国队类似的国家保障之下的集中训练。

  王义夫表示,下一步中国队在立足基础训练的同时还是要继续强化决赛能力。尽管这次大部分选手决赛不错,但这都是在资格赛排中间甚至比较靠后的位置上打出来的,是否能在靠前的情况下也有这样的发挥很难说,比如资格赛排名第一的胡军就被两名俄罗斯选手超过。

  近两年,中国射击在国际比赛中一直表现不错,今年的意大利世界杯赛,他们曾在10个步手枪项目中席卷7金。但是在这样一个偶然性大、对心理和神经要求极高的项目上,起伏是必然的。在离“大考”——北京奥运会还有近两年的时候有这样一个缓冲,让紧绷的弦稍微放松一点也许是件好事。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