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斌:中国女足患上大赛恐惧强迫综合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09:32 来源:

  晶报消息:我相信这些徘徊在国家队大门之外的姑娘们不会惧怕那每天早晨的万米跑,也不是讨厌每晚要上交手机和电脑,而是已经很少能够在这个团队中体会到一份踢球的快乐。

  这个病症的名字是我胡乱起的,十几年的足球节目制作经历使我或近或远看了不少中国足球面临大赛时的众生相,我无意去嘲笑曾经发生过的种种低水平错误,因为我们也并不高明多少,都知道在某种无法逃避的特殊文化氛围之下,你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否则你也不会继续待在那个位置之上。痛心的并不是一次又一次的成绩不如意,而是面对压力和复杂的局面,一个原本看来还算正常甚至还有几分可爱的人变得面目全非,最终的结果不外乎纷纷逃离那些“炫目的位置”。1997年前后的戚务生也许是最不可爱的,历史上最好的一支国家队输得不明不白,壮志未酬。沈祥福是足球圈里标准的好人,肩负奥运会出线重任,虽然依然和气待人,但已经很难有自己真实的想法,在看不见的力量的压迫之下,把自己和英姿勃发的中青小将们逼到了狭小的空间之内。

  人们都说足球圈水深难测,面对大赛鲜有人能够不被改变全身而退的。最近爆出的所谓中国女足的内部震荡其实丝毫没有什么新意,只是马良行的“病退”揭开了最后的一个盖子。女足的困境被充分暴露在世人面前,主教练的缺失看似是天大的事情,但问题的实质或者说中国女足真正的悲哀还在于,到底还有多少人对这支中国女足抱有充足的信心。斗胆言之,如果以大赛的出色战绩为唯一目标的话,中国女足内部已经逐渐丧失了那份宝贵的自信。面对国家队的召唤,有些人已经不再兴奋甚至是厌倦,我相信这些徘徊在国家队大门之外的姑娘们不会惧怕那每天早晨的万米跑,也不是讨厌每晚要上交手机和电脑,而是已经很少能够在这个团队中体会到一份踢球的快乐,这在历次大赛之前的中国队中太常见了。

  参加广州女足四强赛的美国女足早早地来到赛地进行训练,凡是有心观察的记者都可以发现,美国队的队员们是在欢声笑语中度过训练的每一分钟,而中国队完全看不到一丝的轻松,沉闷异常。是什么造成了如此之大的差别,答案我们已经找了不下十年,现在备战大赛所有的招数和十年前有什么升级吗?多哈亚运会为中国女足过往辉煌以及一切的延续画上了休止符,失败之后足协喊出了向朝鲜队学习的口号,长跑成为了“整风”的重要手段,这毫无新意,此前已经多次在中国各级国家队中被广泛使用,有成功战例吗?答案显而易见。我们为什么不喊出向美国向德国学习呢?让我们的训练更科学一些,至少让主教练明白高原训练到底有哪些切实的收获。

  马良行心脏不可能坚强,因为他没有赶上中国女足的“白金时代”。他之所以出任主教练是因为国内还没有比他更为合适的人选,从2003年开始其实他便已经丧失了足协高层的信任。他有很多委屈和无奈,但是在目前情景之下,他的变化也应该不小,只是这些变化让熟悉他的人不愿意接受罢了。养病的时候,马指导可以好好梳理一下,你有义务把所思所得和中国足球分享一下。但愿你不是今后一年多时间里中国女足征战历程的旁观者。


  张斌 央视体育新闻部副主任,《体育新闻》、《足球之夜》节目制片人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