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比2不敌卡塔尔 国奥热身陪太子读书/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6日 09:27 来源:

    ■中国队的整体疲软,不会因为郑智一人的增援而改变,亚运会等待他们的很可能是新的伤痛 ■供图/新华  

   亚运会前0比2不敌东道主卡塔尔 全场被动毫无胜机———

    0比2,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国奥队在多哈亚运会前唯一的一场热身赛中不敌东道主卡塔尔队。本场比赛国奥队状态低迷,几乎被东道主完全控制了场上局面,在90分钟一直都在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郑智驰援难改被动

    这场比赛临时由距离多哈城50公里的阿尔克霍尔,改到城内的阿尔加拉发,国奥队前一天的适应场地变得毫无意义。卡塔尔方面早就声称要争取在男足赛场夺金,原因是这支队已经准备了很久,早在2004年亚洲杯时,时任主教练的特鲁西埃就使用一大批年轻球员出战,虽然当时球队惨败亚洲杯,但经过两年的磨炼,这支球队已经相当成熟。

    卡塔尔队的优势不仅在于主场优势,他们队中的一名乌拉圭裔中场球员显示出了高出所有场上队员的技术和意识。中国队虽然有刚刚从伦敦驰援的队长郑智,但始终处于被动。开场20分钟,国奥队就以0比2落后,卡塔尔队的乌拉圭裔球员进1球,助攻1次。

    两球领先之后,卡塔尔球员不紧不慢地将皮球倒来倒去,国奥中前场球员只能疲于奔命,比赛变成了巨大的“抢圈游戏”。下半场,主帅杜伊用崔鹏换下状态奇差的前锋朱挺,上半场出任右前卫碌碌无为的陈涛成为第二前锋,变阵之后的中国队在中场的拼抢凶了些,卡塔尔队没有再能像上半场那样自如控球。中国队唯一的机会是沈龙元在右路突破传中,可惜郜林的头球击中左侧门柱下端弹出。

    ■陈涛承认技不如人

    比赛最终以0比2结束,卡塔尔队频频更换球员上场热身,甚至连替补门将也得到机会。而中国队全场没有制造更多的威胁进攻,很好地扮演了陪练的角色。

    主教练杜伊赛后似乎并没有过多地对场上队员们的表现表示失望,他走到场内和下场的队员们一一握手。也许对于杜伊而言,同卡塔尔的热身赛,比赛胜负不是最关键的问题,而是能够让球员们在亚运会前找到比赛的感觉。

    中国队球员们在比赛中显然深刻地感受到了对手的强大,陈涛赛后说:“对手实际上就是卡塔尔国家队,他们的实力的确要比我们队强。在亚运会比赛开始前,能够和这样的对手热身,对全队提升状态很有好处,经过亚运会开始前几天的准备,我们队应该能够表现得更好。热身赛胜负都无所谓,最关键的是在亚运会中取得胜利。”

    中场休息

    “三档”不冤

    时光倒转10年,中国队输给卡塔尔,如果赛后中国队说“技不如人”,会被理解为一种托辞,因为真正的理由恐怕是关键环节没有解决好或者心理素质不过关等等。

    但昨天中国国奥队输给卡塔尔队之后,从队员们嘴里说出来的“技不如人”,却接近于现实。因为他们已经被“打服了”,心甘情愿地在承认自己技不如人。人们不禁要问:这还是去年夏天在荷兰世青赛上那帮激情四溢的年轻人吗?

    如果说,2004年11月17日,国足被科威特队淘汰,是中国足球溃败的起点,那么从那一刻开始,中国足球就似乎踏上了一条“不归路”。无可阻止地下滑,一再经受打击,原本脆弱的心理变得更加不堪一击。更可怕的是球员们的自信心被严重地摧毁,他们已经可以心服口服、冷静而客观地承认自己比卡塔尔还差。

    这使人联想起国奥队自己谈亚运会的目标。足协咬着后槽牙说,要力争小组出线;主帅杜伊微笑着以欧洲人的自信说:“我们要进入决赛!”而队员们呢,他们私下竟然自嘲地说:“打完小组赛就回家是最可能的结果。”

    的确,技不如人的中国足球,已经很难找回自信!而亚洲三档球队的定位,也显得再客观不过。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