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水平。


最新报道

全国文明城市巡礼:杭州 最美风景是文明

2017年2月公布的“2016年度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显示:杭州市民公共文明综合指数为84.63分,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3年递增。杭州还在国内省会城市中率先为文明行为立法,《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去年3月1日开始实施。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救人者无需自证清白等具体的“文明新风尚”,都被写入了法规。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美,最美风景是文明。

长沙 文明面貌日日新(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3月23日晚,2018世界杯预选赛中韩之战,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如期举行。现场4万多名观众,不仅见证了中国队久违的胜利,还亲身感受到了文明理性的城市素养。“坚持把人的文明放在首位,努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表示。近年来,长沙文明创建不仅给城市带来更大的变化,也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厦门,文明擦亮这座城(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将文化嵌入城市发展中,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福建厦门市以文化凝聚合力,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如今在厦门,老人摔倒众人扶、生活垃圾不落地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奉献、助人意识深入人心,文明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蕴藏在市民心中,展现在日常举手投足之间。

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河南许昌:厚植生态文明

河南省许昌市是三国文化、腊梅文化、陶瓷文化之乡,素有魏都、花都、钧都、烟都、药都“五都”之称。“自2001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许昌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2月28日,许昌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介绍。

【全国文明城市巡礼】江苏张家港:文明创建树起城市道德标杆

长期坚持不懈地惠民育民,潜移默化提升了人的素质,“好人文化”在张家港渐成风尚。目前,张家港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两人,江苏省道德模范4人,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好人”数量位居江苏省县级市第一。凡人善举,融合成最美的文明之花,盛开在每个港城人的心间。

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刘奇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已经进入需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的阶段。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建设崇德向善的城市。要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合理城市空间,提供良好公共服务,创造干净整洁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要做好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以创建文明城市的优异成绩和丰硕成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