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文明城市巡礼:杭州 最美风景是文明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0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省杭州市钱江新城、钱塘江景观。 人民视觉

  高潮鹏在杭州西湖边的大华饭店当保安。时间长了,遇到游客问询,他答得特别“溜”。

  去年国庆黄金周最后一天,杭州下着大雨。“需要避雨的游客,可以往这边走。”高潮鹏向过路游客作引导的手势,指向宾馆的员工出入口。宾馆欢迎游客暂歇避雨,或借把伞继续欣赏雨西湖。

  高潮鹏记得,有位外地游客跟他说:“西湖的山水确实比电视里看到的还要美,但印象最深的,还是杭州人的文明素质。”

  胡小初在杭州做了21年的出租车司机,负责杭州外事汽车集团“心连心”车队。他觉得,司机和乘客之间有一种“相互感染”。

  不久前,胡小初拉了一单生意,乘客是从辽宁来旅游的一家三口,行车途中,坐在后排的女乘客突然叫停车。等车靠边停下,这位妈妈往回跑了几十米,蹲下捡起一个牛奶袋子。回到车上,她轻声细气教育5岁的儿子:“这么干净的街道,不应该随手乱扔。”

  “我听到后想,杭州的美,值得我们珍惜,并用行动感染身边人。”胡小初特别有感触地说。

  李和平是位退休高工,也是杭州地铁文明乘车的义务引导员。碰到长假、春运等时段,李和平和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综合服务队的队友们,都会在地铁主要站点“上岗”。

  在地铁钱江路站,“地铁文明随手拍”记录下了这样的镜头:排队区域内只有一位男乘客,他自觉地站在等候区、黄色一米线以外。

  李和平说,像这样“一个人的队伍”,说明了文明上下车的倡议,已变成很多市民心中的习惯。

  去年,杭州作为G20峰会举办地,所展现的“别样精彩、独特韵味”,不仅在于风景美、环境美,更蕴含在心灵美、道德美之中。

  杭州是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礼让斑马线”等文明现象受到各方“点赞”。如何让文明特色不断扩展,汇成“最文明”的城市风景?

  2016年第一天,市文明办就向市民发出了展现杭州“最文明”风采的倡议:文明有礼,和谐有序;清洁城市,美化家园;弘扬最美,传承家风;拓展视野,通晓礼仪。

  杭州选取人人可为、处处可为的文明行为“小切口”,同时也瞄准城市文明建设中尚存的不足,吸取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确定了四个“突破口”:文明出行、有序排队、不乱扔垃圾、礼貌待人。

  文明出行,是一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杭州创新开展了交通监督“特拍员”、百万私家车主签订“文明行车公约”等活动。“交通拍客”客户端上线3个月,网络注册用户21.3万,用户上传的图片、视频有180万余条。杭州还通过改造人行灯、增设行人等候区等措施,尽最大限度确保行人安全、守法过马路。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达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99%以上。

  有序排队,直观反映着城市的秩序。杭州把人流密集的区域作为重点,开展“有序排队”的文明劝导。光是全市22个主要地铁站点开展的“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主题实践活动,全年就有志愿者6.5万多人次参与,服务12万小时以上,有序排队成为街头常态。

  不乱扔垃圾,几乎等同于城市的卫生环境。杭州在主要加油站网点发放40万份机动车环保袋。全市累计有81.1万余人次参加城市清洁,清除垃圾33万余吨。“清洁杭州志愿服务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等45家生态环保环境类社会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护绿环保等志愿服务。

  礼貌待人,能让人直接感受到城市的友善。杭州“市民大学堂”系列讲座,请专家讲国际礼仪,还编写了《杭州市民待客指南》等教材,向全市单位、社区发放8万多册。在窗口单位办了130多场关于“优礼”的培训,进社区做了1000多场礼仪讲座,还有5万多市民家庭参加了“优礼”教育数字课程。

  如今,让人欣喜和信服的是:文明之风在杭城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春”;绝非“雨过地皮湿”“风过草抬头”,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7年2月公布的“2016年度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显示:杭州市民公共文明综合指数为84.63分,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3年递增。杭州还在国内省会城市中率先为文明行为立法,《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去年3月1日开始实施。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救人者无需自证清白等具体的“文明新风尚”,都被写入了法规。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美,最美风景是文明。

(记者 江 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