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扶贫开发新模式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发展普惠金融的目标,就是让小微企业、涉农企业,让所有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习近平

关键词:普惠金融 扶贫 新模式

从“贫”说起

对于贫困,世界银行提出过“标准”概念,OECD从1976年开始提出贫困标准,中国则从1985年第一次确定贫困标准,此后,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范围内,对贫困的标准都有过调整。

脱“贫”之举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中央提出的“硬性”指标。如何实现7000万人的脱贫,近600个贫困县摘掉帽子?

金融力量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普惠金融被正式写入党的决议,为金融改革注入了新的发展方向和新的内涵。

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未来五年发展普惠金融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章节,再次强调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这也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杨涛看来,普惠金融可以有效的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扶贫开发工作中。

结语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