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长征脚步,从未停歇

时隔三年,习近平再赴江西。2016年2月,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言犹在耳。2019年5月,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革命理想高于天”,掷地有声。

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强调四个“不要忘”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坐飞机、乘火车、再换汽车,风尘仆仆来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亲切会见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看望老区群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习近平动情地说。安徽金寨、福建古田、山东沂蒙……总书记多次地方考察都特地赶往革命老区,这是对老区人民深深的惦念,更是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永恒不变的追寻与担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福建长汀:关心群众生活 构筑铜墙铁壁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这是毛泽东80多年前曾经写下的话。这也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制胜法宝,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铭记红色路标,走好新的长征路

铭记红色路标,弘扬长征精神,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人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长征期间如此,现在也要如此。铭记红色路标,弘扬长征精神,就要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我们这个时代的长征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从“无盐汤”感知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宁都人民书写的“无盐汤”故事是最好的见证,这份“盐”,给红军以力量;这份“无盐”,则昭示着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样,我们才能拥有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所需的更持久力量。

“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今天启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今天(11日)启动,中央和地方媒体将组织采访队伍,重温伟大远征,讲好长征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独家视频
媒体观察

【独家特稿】85年!长征永远在路上

红军渡,长征源,在于都。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就建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河当年红军横渡的渡口旁边。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坐飞机、乘火车、再换汽车,风尘仆仆来到这里。

1934年10月,红军在于都县集结出发,开始了漫漫长征路。这里正是当年毛泽东、周恩来等和中央直属机关横渡的第一渡口。为了架设浮桥,于都县老区百姓捐出了门板、床板、店铺板,甚至是维持生计的渔船、料理后事的寿材板。

滚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