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上帝视角带你欣赏超炫酷日全食

2017-08-21 第55期 跟着小编学科学
分享到:

“夜幕降临”,Are USA ready?

听说今天地球另一头的美国有日食,而且还是一场横贯美国大陆,从太平洋东岸到大西洋西岸的“超级日全食”;

8月21日“美国超级日全食”的全食带路径

这样横跨美国的日全食上一次还是在99年前的1918年(那时一战还差半年才结束,马可尼研究出现代普遍使用的短波无线电通信刚2年,而泰坦尼克号也才沉没6年)。

1918年6月8日横跨美国东西海岸的日全食的全食带路径

8月21日这次“美国超级日全食”的全食带在美国本土始于俄勒冈州的林肯海滩,终于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全食带横跨美国大陆的距离超过4000千米,宽度为115千米。

8月21日17时16分(UTC)始!

8月21日18时48分(UTC)终!

位于全食带上的美国各地可以看到时间不等的日全食,最长能看到2分40秒的日全食,其位置位于北纬37°、西经87.7°。最长才2分40秒的日全食?压根没看过瘾好不好。眼睛一闭一睁,日全食就过去了。

8月21日日全食最长时间(2分40.2秒)的地点(北纬37°、西经87.7°)

全食带上的美国各城市的初亏、食既、生光和复圆时间

日全食的各阶段(从左至右分别为:初亏、偏食、食既、食甚、生光、偏食、复圆)

真实版“夸父追日”,能“留住”日全食么?

要是能从日全食一登陆林肯海滩,就跟上它的脚步,一直追随它跑到查尔斯顿,岂不是就能看到更长时间的日全食?这样就可以看到长达1小时32分(为啥是这么长?查尔斯顿的日全食结束时间减去林肯海滩的日全食开始时间)的日全食啦,为自己的天才想法点赞!

不过NASA早就想到了,用战斗机“留住”日全食!但它能成功么?

NASA包机看8月21日的日全食,两架!

这两架NASA的日全食专机从休斯顿起飞,一路向东追赶着日全食,能看到比地面时间长3倍的日全食;

包机能看到比地面时间长3倍的日全食

并利用安装在机头的望远镜和高速摄影机,拍摄全食期间的太阳像,进而研究日冕的加热机制;

日冕(圆圈中黑太阳以外的白色芒状物)

以及绘制水星的热成像地图。

水星

等等!地面最长能看到2分40秒的日全食,乘以3还不到9分钟,说好的1小时32分的超长日全食呢?为何NASA无法追赶上日全食的脚步?

美国大陆的全食带超过4000千米(始于林肯海滩,终于查尔斯顿)

按照全食带经过美国的路径来看,其长度超过4000千米,而月球的本影锥扫过美国大陆的时间为1小时32分,由此计算得知月球的本影锥扫过美国大陆的平均时速为2700千米/小时,这个速度究竟有多快呢?

查阅资料后得知

1、波音747客机的巡航速度为917千米/小时

2、室温下空气中的声速为1200千米/小时

3、俄制7.62*39mm步枪弹(例如AK突击步枪的子弹)的出膛初速度为2600千米/小时

4、绰号“黑鸟”的SR-71高空侦察机的最大速度为3500千米/小时(这也是现在飞机的速度世界纪录)

即:月影移动得太快了,子弹也追不上它!我们要想追赶上日全食的脚步,必须坐上“黑鸟”以3倍音速追赶,才有可能看全一场92分钟的日全食。

SR-71“黑鸟”高空侦察机

因此,NASA的日全食专机由于速度远达不到3倍音速,所以不可能看全92分钟,只能比地面上的日食时间稍长。

图文由科普中国出品,并授权央视网《跟着小编学科学》栏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