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专家教你6招妥妥过冬

2017-11-15 第57期 跟着小编学科学
分享到:

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冬季的到来,心脑血管病又进入了发病的高峰期。尤其是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是一年中心脑血管病猝死高峰的月份。低气温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变得缓慢,身体受冷空气刺激时,血管骤然收缩,血液流通受阻,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加强自我保健和防范,安全平稳的度过冬季。

图片来源网络

1、作息规律

应保证每天至少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科学实验证明,每天早上5点~7点间起床,晚上9点~11点之间休息,可以充分保障身体各个机能有效地自行调理,对一天以来的身体欠缺进行修复。

图片来源网络

2、适量饮水

冬季是一年中比较干燥的季节,北方再加上冬季供暖,房间内空气湿度不够,限制饮水会使血液中的水分更显不足,增加卒中发生机会。所以,老年人晚上不宜过分限水。尤其不应过度控制睡前水的摄入量。有研究表明,脑梗死最易发生在天亮将起床时和刚刚起床后,因为此时血液黏滞度大,易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对于不宜在晚上喝水的人,也可以采用减慢起床动作和晨起后先喝一杯温开水的措施。

图片来源网络

3、适当运动

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冬季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每周坚持活动不少于5天,持之以恒。

图片来源网络

4、合理饮食

冬季饮食应注意合理搭配。餐桌上除肉类食物外,每日水果和蔬菜不可少。应该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应季水果。增加纤维膳食,也就是多吃粗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尽量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如动物的脑、内脏、蛋黄等。一般来说保护心脑的食物有:薏米、海带、芹菜、木耳、燕麦、豆类、菠菜、核桃、杏仁等,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用。

图片来源网络

5、注意保暖

老年人对环境温度的耐受性明显降低,在遇到寒冷刺激时,会影响血压以及血液流动。特别在夜里,这种寒冷刺激则会更明显。所以,冬天里老人们除了应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外,起夜时更应注意保暖。

图片来源网络

6、心态平和

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急躁易怒、多愁善感易使血中激素水平增高、血管痉挛、血栓形成。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性格开朗、乐观、情绪稳定,保持心平气和。

总之,认识到健康的生活习惯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采取合理的措施,增进自我保健的意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可以平稳的度过冬季。(文/东直门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光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