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高"香港女性北上求偶成风 网络征婚大行其道

 

CCTV.com  2009年09月14日 09: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金凤凰深港婚介所近期在深圳举办的聚会,香港女性积极参与。(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与内地交流日益紧密,南北联姻越来越多,上周的999结婚热潮中,有提供婚姻监礼人服务的香港律师行指,跨境婚姻竟占到80%。

  随着香港女性人口日渐超过男性,北上觅偶的再不限于低层男士,越来越多香港女性选择内地男士。有专门撮合深港姻缘的婚介所表示,近年在他们婚介所登记的香港女性增长5倍,尤其是2008年以来,年轻漂亮或者事业有成的女性比例增加10%到20%。

  内地热门交友网站所录得的香港女性登记征友个案在过去5年间更大幅飙升70倍,其中本科学历以上占逾半,“三高”香港女性(高学历、高收入、高地位)北上征婚成风。

  港府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中,香港女性人口超过370万,较男性多40多万,较2008年的38万差距进一步扩大。加上香港男性北上觅偶早已屡见不鲜,加剧香港女性单身危机,纷纷北上“求婚”。与此同时,随着内地经济发展迅速,越来越多事业有成香港女性在内地扎根,也更愿意在内地寻找伴侣。

  内地知名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对该站登记的香港女性所做的调查发现,多数女性觉得在港择偶面比较窄,另一方面也发现内地男士素质不逊香港男性,且选择众多。网站指,近2年在深圳等地举行的交流活动,均吸引不少香港女性会员参加。

  日前参加深圳一场单身派对的李小姐是香港某跨国公司的行政总裁助理,37岁的她已把择偶范围放到了珠三角地区。她表示,现在感觉内地人的素质较以前提高很多,尤其是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发达地区的有不少事业成功,综合素质很高的优秀男士。她说,通过单身派对已认识几位条件合适的优秀男士,相信经进一步了解可以找到合适的“另一半”。

  金凤凰深港婚介所深圳部经理刘金称,去年金融海啸也为香港女性带来心理危机,令以往独当一面的香港女性寻找依靠的心理需求增强,带旺内地婚介市场。“往年通过深圳婚介登记的香港女性最多100人,去年下半年开始增长明显,今年仅到8月份已飙升至500人,当中在深圳或者东莞拥有工厂的‘三高港女’超过20%”。

  “这类女性择偶最主要条件是对方有稳定的工作及较好的文化素质,她们对年龄要求比较严格,不能比自己大太多,反而少几岁也无所谓。”刘金说,这类商业女性事业心往往比较重,她们频繁往来深港,两边都有房产。她们要求对方也有自己的事业,并不需要天天在一起,一周可能见2、3次面。

  刘金指出,内地从商的男士对这类香港女性也青睐有加。“港商在内地投资可以有一定优惠,有些男士觉得找个港籍女士对生意有好处……不少男士听说对方是香港女士都会多加关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征婚大行其道。据世纪佳缘交友网统计,2003年在该网站登记的香港女性仅80位,2008年增至5000多人,狂增近70倍。这些女性大多数接受过良好教育,学历在大专以上的比例达到75%,本科以上的也逾50%。珍爱网页录得2009年前8月登记香港女士数量为2005年同期的175倍,增速令人咋舌。

  在网站登记征婚的卫小姐表示,通过网站到内地征友相对简单,大家在网上沟通,觉得合适或心仪了,再联系相亲。“通过婚介机构或亲友介绍还要特意安排时间亲自到场,有些麻烦。”

  另一位周小姐则表示,自己生活简单,与外界接触较少,在家里也一直与父母同住,每天生活都是两点一线——家和公司。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没碰上合适的对象。由于公司与内地有密切的业务往来,想在内地试试,干脆在内地的交友网站登记。“前阵子参加了网站举办的联谊活动,暂时还没碰到适合的。不过反正还有机会,自己有空也会在网站上浏览一下,有合适的会主动联系。”

  相关链接:

责编:程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