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普洱地震灾区高考顺利进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7日 19:1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全国有一千万考生参加了考试。我们要关注其中特殊的一个人群,那就是刚刚发生地震的云南宁洱县的考生。
专题:2007年高考资讯台
专题:云南普洱发生6.4级地震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7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云南宁洱县今年有679名考生参考了高考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全国有一千万考生参加了考试。我们要关注其中特殊的一个人群,那就是刚刚发生地震的云南宁洱县的考生,在那里今年有679名考生参考了高考,但是当地校舍破坏严重,而且还余震不断,面对这种情况,当地部门如何能保证这些考生安全的参加高考呢,我们来看一看。

    记者 王惠莉:观众朋友,现在是6月7日的早晨八点十五分,在宁洱县唯一的一个高考点,普洱中学的门口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考生已经陆陆续续地来到了学校,据了解今天在这里参加高考的考生共有679名,这是到目前为止这所学校参加高考人数最多的一次。

    考生们来自宁洱县城区和县辖的九个乡镇,看上去考生们都很平静,尽管特殊时期的考试让他们多少感到了一些紧张,但他们大多都对考生充满了信心。

校内的临时帐篷

这位考生对于今天的考试感觉不错

    详细内容:

    记者:上午考的哪门课?

    考生:语文。

    记者:准备的怎么样?

    考生:应该是可以的。

    记者:有信心吗?

    考生:有信心。

    记者:紧张不紧张?

    考生:不紧张。

    记者:现在怎么样,心里紧张吗?

    考生:挺紧张。

    记者:昨天晚上休息得怎么样?

    考生:还不错,昨天晚上还有几次余震的。

    记者:你能感觉到是吧?

    考生:有感觉。

    记者:那心里紧张吗?

    考生:现在进来应该平静了,见到同学们都很好,大家都很有信心。

    考生们来自宁洱县城区和县辖的九个乡镇,看上去考生们都很平静,尽管特殊时期的考试让他们多少感到了一些紧张,但他们大多都对考生充满了信心。

    记者:现在各方面的准备得怎么样?

    监考老师 刘青:应是没问题了,我觉得,学生也准备得不错,老师也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应该是很圆满,我想。

    记者:现在心里紧张吗?

    刘青:不紧张。因为已经准备了很多次了。

    现在考试已经开始了,校园里变得非常安静。从表面上看这个考点和全国各地其他的考点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伫立在教学楼旁边的这些预备考场,让我们能够感受到这里有一种别样的紧张。

    普洱中学校长 查云生:我们所有的监考老师、办公室的所有人员已经就位,除了我们按国家规定应该配备的较监考教师人员之外,因为今年情况特殊,我们又预备了一些监考教师,还有150名部队战士在待命,还有我们的医疗队,他们也在待命,包括我们地震局的,他们也在办公室随时对地震监测随时保持联系。

    这里共有39个考场,每个考场25名考生,这次高考是宁洱县最多的人数一次,也是考生参加考试最全的一次。考试在顺利的进行着,6月3日的地震给宁洱县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很多民房建筑损毁严重,普洱中学也受到影响,能否保证考生顺利参加高考,成为一时间人们十分关注的事情。为了确保考生能够顺利参加高考,考前宁洱县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记者:在高考的前一天,我们来到宁洱县的唯一一个考点——普洱中学,在这个学校我们可以看到各种高考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在学校院子里我们可以看到,作为预备考场的高考账篷都已经搭建好了,那么在每间教室已经收拾整齐了,监考老师在最后的贴考号的工作。

    这些监考老师们刚刚参加完考务培训,今年的考务培训与往年不同,在做好监考工作同时,还需要掌握应对紧急情况的方法。

    普洱中学教师柴勇:除了常规的考务工作之外,针对地震带来的影响,我们专门发了一个临时的撤离考场的表格,如果在这个考场(出现问题),我们就撤去那边,26号临时账篷。

    记者:你们是去第26号账篷?

    柴勇:对。

    记者:都知道位置吗?

    柴勇:都清楚。

    教室楼前的这些账篷共有36个,它们被作为预备考场,每个预备考场与每个正式考场之间都是一一对应的,一旦有震情发生,考生就会按照高考应急预案的要求,在老师的组织下进入预备考场,完成考试。

    记者:我们看一下这样小的账篷里面能装多少学生?

    普洱中学校长 查云生: 里面可以装五六个吧。

    记者:五六个?

    查云生:它就是这样,对面的,背对背。

    记者:这个账篷比较大一些?

    查云生:比较大。

    记者:那这样的话,这一个大的账篷里面能装多少学生呢?

    查云生:如果紧一点,我们试了一下,那就是按25个学生来坐,要坐得相对紧一点,我们监考老师的任务就要重一点。你关注学生的程度就要更高,我们老师在两边监考。

    尽管有了预备考场,但在没有新的大的震情发生时,考生们还是要在教学楼里完成考试,看着这一道道的裂缝,记者也不免担心这里是否安全呢。

    记者:现在在这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墙上都有这样的裂缝,这会不会有危险?

    查云生:我们已经请有关的专家做过鉴定,没有问题。

    记者:不会影响高考。

    查云生:不会影响高考。

    高考前普洱中学专门请建筑勘察专家来到学校,对教学楼的受损情况进行勘察。

    宁洱县建筑勘察设计室主任 宋卫民:经过观察,你看,这个梁和柱之间没有裂缝,这个房子的主体承受结构是框架梁,没有裂缝,这个房子没有受到地震影响,填充墙从设计上来讲,是允许出现裂缝的。裂缝小的可以正常使用,所以说这个房子目前来看,如果没有更大的余震,主体结构是安全的。

    有了专家的意见,今年普洱中学的高考才如期地在原定的教学点举行,解决了考场的问题,还有考卷的问题,原定的普洱县高考考卷的保管场所已经受损,不能使用。为了保证考卷的安全,宁洱县的高考考卷今年都在普洱市保管,每场考试开始前一个多小时,考卷将从普洱市运到宁洱县。

    宁洱县副县长 赵伟:我们也安排了专门的警力,配合教育部门把试卷从普洱市送过来。

    解决了考场和考卷的问题,如何保证考生的学习和生活,让他们有个良好的心态完成高考,这也是连日来普洱县教育部门要解决的问题。普洱中学六百多考生中有两百多名来自各乡镇,他们平时里就住校,地震发生后,学校将这些学生转移到账篷里面住,女生都集中在校园内的帐篷,男生则在另一个校区的帐篷里住。学校每天为免费他们提供伙食,考前记者看到,这些暂住在帐篷里的学生,都在认真复习高考。

    记者:现在高考复习准备得怎么样?

    普洱中学学生 陈学涛:复习还是很充分的,虽然说地震了,但是我们一点也不恐惧,因为有这么多老师陪着我们,有这么多人关心着我们,我们对这次考试心里还是很自信的。

    鲁芳怡是普洱中学理科班的考生,她家位于这次地震受灾最重的宁洱镇新平村,震后第二天,她急忙赶回家中,看到房子破裂了,不能再居住了,心里感到很害怕。

    普洱中学学生 鲁芳怡:回去的时候第二天有影响到,就是心里面有点害怕,正常的生活无法进行,房子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记者:你自己是不是也很担心家人的?

    鲁芳怡:对。

    面对地震的损失和高考的临近,鲁芳怡感到压力很大。为了减轻像鲁芳怡这样的同学的压力,几天来,普洱中学的老师们每天都会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减轻压力,积极面对考试。

    鲁芳怡:现在(准备的)差不多了,这次的考试对以后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经历。

    除了住校生,还有400多名县城里走读的学生参考高考,杨秀华就是一位,她们家就住在离学校不远的小区里。地震发生后,楼里的其他人家都搬走了,只有她和爸爸妈妈留在自己家里,白天在楼上复习,晚上也要到楼下的帐篷里休息。

    记者:你在这个屋子里复习心里紧张不紧张?

    普洱中学学生杨秀华:有的时候有点紧张,但是余震总归是会有的,父母也在身边,这里我也相信不会有太大的危险。我觉得就是全力以赴,应对高考最重要。

    因为县城里的交通比较通畅,所以家住县城的考生大多能够自己来校参加考试,虽然他们同样经受了地震的恐慌,但现在他们基本能以一种平静的心态来参加考试。

    杨秀华:因为十多年的奋斗就为了这个高考,现在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是去面对,不能是去害怕,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把我自己的心态调整好。

    宁洱县的高考已经顺利地开始了,而各项救灾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几天来,来自社会各界的捐助使这里显得更加,账篷、大米、食用油等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进灾区,并在较快的时间内发放到受灾群众的手中。

    记者:你们现在吃、喝、住都怎么解决的呢?

    宁洱县太达村村民:政府关心我们,搭账篷给我们住,给我们衣服,给我们水喝,给我们被子,什么都给我们。

    张羽:据宁洱县教育部门介绍说,这次高考是宁洱县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考生参加最全的一次。所有报名考试的考生都参加了高考,真可以说是一个都不能少。而为了保证这些考生能顺利的考试,当地政府部门可以说真下了不少工夫,那么明天还要继续考试,相关部门还在努力来保证这些考生的安全,在这里呢,我们也祝愿你们考试顺利。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时空连线]多重把关大力防范高考作弊
[时空连线]黑心加油站三夏时"揩油"坑农
[时空连线]聚焦云南普洱地震
[时空连线]南宋沉船出水文物数千件
[时空连线]关注无锡太湖蓝藻爆发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