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多重把关大力防范高考作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6日 19:0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明天高考就要开始了。那么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要带您看一看,近几年来中国高考作弊与反作弊之间的较量。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2007年高考资讯台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今天是2007年的6月6日,明天高考就要开始了

    点击进入论坛〉〉〉

    今天是2007年的6月6日,明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的高考就要开始了。对于考生来讲,这几天的发挥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的命运,当然担心的还有家长,在考试时他们的心情同样可以用“提心吊胆”来形容。其实为高考操心的还有更多的人,比如说教育主管部门,那么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要防止高考期间的违纪、舞弊以及考试泄题现象,可以说为此他们想方设法,甚至花费了巨资以确保安全。那么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要带您看一看,近几年来中国高考作弊与反作弊之间的较量。

    今天是2007年高考倒计时的最后一天,各地都已经做好了考前各项准备,积极备考。今年高考有两个数字非常引人注目,一是从1977年恢复全国统一高考至今,已经有三十年。二是今年高考考生首次突破了一千万。为了体现高考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的特点,规范考场纪律,杜绝作弊现象的发生,教育部在2004年高考前夕就推出了《全国高考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要求广大考生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兑现自己所签署的不作弊、不违纪的考试承诺。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在逐年加大监管措施,但是尽管如此,每年高考期间都有个别舞弊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近年来出现的利用高科技手段舞弊的现象,使得人们对今年的高考能否杜绝舞弊行为心存疑虑。

公安人员介绍去年定襄高考泄密事件

今年各地多重把关大力防范高考作弊

    详细内容:

    张羽:应该说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近几年来,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高考作弊,而且出台了各种惩处措施,而各地的教育部门也加大了高考的监考力度,但是还有人顶风作案,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近日就公布了2006年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定襄中学考点高考泄密事件的处理结果,4名涉嫌泄密的当事人被判刑,15名责任人受到了打击政绩的处分,现在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发生在去年高考期间的这起案件违纪。

    定襄中学是定襄县最大规模的一所中学,每年的高考这里都是定襄县的一个主要考点。2006年6月7号,高考的第一天,上午要考的第一个科目是语文,按照考试的流程,8点25分,语文试卷被发放到了监考老师的手中,根据考场的规定,监考老师领到试卷之后,要立刻进入考场等待9点钟考试开始。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泄密事件就在这时发生了。

    定襄县公安局中安中队副队长 冀晋君:负责在定襄中学监考17考场的徐建国老师和另一名女老师,从考题中心领取考题以后,徐建国借口他的高考监考时用的工作袋忘带了,于是将客观卷带出警戒区。

    记者:这间教室就是2006年高考定襄中学的考务组。按照有关的规定,所有的高考试卷都要从考务组里面出来,然后由监考老师带着进入这个大楼,这儿是当时定襄中学的考场,但是在2006年6月7号早晨考第一门语文的时候,徐建国从考务组领出试卷之后,并没有把它带入考场,而是迈过了设在这里的警戒线,直接把语文试卷带到了前面挂着门帘的那排平房中。

    徐建国是定襄县南关学校的一名教师,2006年高考被派到了定襄中学监考,当时徐建国带着语文试卷就来到了位于这排平房当中的定襄中学老师范亚楠的家中。

    冀晋君:徐建国过去以后,徐建国把高考语文试题卷打开以后,从里面拿出了题。

    在徐建国拆开试卷的时候,当时在场还有范亚楠和定襄中学的另外一位老师刘斌峰。在今年的高考前夕,我们见到了正在定襄中学家中的刘斌峰。

    泄密当事人 刘斌峰:徐老师进去以后,他把试卷打开,打开以后一看语文试卷的题量特别大,他就再没有任何下一步的违纪的举动,后来着急地就把试卷糊上了,可能和事先想到的不一样的吧。比如说原来是想看一两个比较难点的题,但是题量特别大,语文阅读量特别大,后来就放弃了。

    匆忙之中,徐建国又将打开的试卷重新密封,带回了考场。

    记者:试卷在这个家里呆了多长时间?

    刘斌峰:就是二分钟左右吧。

    记者:经过调查最终确认,从试卷离开监考地点,再又回到监考地点,整个时间有多长?

    冀晋君:时间大约就是五分钟,因为领取考卷时是八点二十五,完了以后他又返回来的时候,正好是打预备铃,就是八点半,所以时间大约就是五分钟。

    虽然只离开了五分钟的时间,但是徐建国的举动还是引起了另外一位老师的怀疑。

    冀晋君:当徐建国回来的时候,她发觉徐建国所拿的高考语文客观试题卷有被拆动的痕迹,但是这个老师没有作声。进入考场以后,及时地向考点的主任进行了汇报,当考点中心得到这个情况以后,及时地和我们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很快将徐建国及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控制。

    通过对徐建国等人的问询,这一泄密事件的来龙去脉最终水落石出,徐建国将高考试卷带出是受定襄中学的一位老师王柏峰之托。

    冀晋君:王柏峰有一个亲戚,他的孩子参加高考,受其亲戚之托,想让孩子在考场中得到一些孩子的帮助。而王柏峰得知徐建国正好是在亲戚的儿子所在考场监考,于是他就托徐建国看怎么样搞出题来以后,搞到答案。

    在找徐建国帮忙的同时,王柏峰又找到了本校老师刘斌峰帮忙,并且将作弊的地点选在了离考场较近的范亚楠的家里。

    记者:从最后审问的结果来看,调查的结果来看,考题最终有没有泄露出去?

    冀晋君:没有,三个人看了以后,考题没有再进行扩散,而且也没有对当年的考试造成什么影响。

    在公安机关确认考题并没有扩散之后,当天上午九点语文考试正常开始,考生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2006年10月,王柏峰、徐建国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缓刑三年,另外两名泄密事件的参与者范亚楠、刘斌峰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另外,忻州市纪委对在这一事件负有相关责任的教委、学校、公安等单位的15人分别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党纪和政绩处分。

    张羽:这起高考舞弊事件不幸中的万幸,应该是高考试题最终没有泄露出去,而且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理。但是我们知道近几年来,发生的高考舞弊事件绝不仅仅是山西定襄这一起,可以说在各地时有发生,而且作弊手段变化多端,让人眼花缭乱。

    2005年6月7号,也就是当年高考的第一天,西南地区某省考点内有考生违纪私自将手机带入考场,并且利用手机传送答案进行作弊,相关涉案人员18人。据了解,2005年全国大约有1700多名考生,因有高考违规记录而未被录取,2006年全国高考监考人员达到85万多人,考试期间发现违规考生人数3000多人,违规考生比上年又增加了75%左右。

    北京市人大负重教师 丁莉:这样的话,长此以往会有一直接的恶果是,导致他对自己将来所有的事情都很不自信。他总希望依赖别人,他要看别人,或者是通过别人给他传递一些信息,这样的话我觉得对一个人的自信心的打击是非常严重的。

    北京市人大附中学生:我觉得还是要加大作弊者的成本。否则的话,如果他们作弊完了,比如说真正能通过作弊考上比自己能够考上更好的学校的话,可能反而对他们是一种鼓励。

    高考期间,违规考生使用的各种作弊手段更是五花八门,种种先进的高科技手段也被运用其中。有些考生甚至把近年来一些违规违纪考生使用过的作弊手段,归结成了粱羽生的一部武侠小说的名字《七剑下天山》。现在我们就来见识一下这《七剑下天山》的招数。

    张羽:看了刚才这些越来越高科技的作弊手段,真是让人有些吃惊。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主管部门的反作弊手段也在不断地升级,从最早的人工监考到验证指纹,到电子眼,到手机探测口到屏蔽器等等,花样也在不断地翻新,明天就要高考了,现在就让我们到去年曾经发生过高考作弊案的山西定襄看一看,反作弊他们准备好了吗?

    定襄县由于发生了去年的高考泄密事件,因此这里的高考情况就格外引人关注,高考前夕记者来到了定襄县,这里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记者:我们看到的这些都是今年高考要用到的一些东西?

    定襄县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 朱保玉:是,这都是为今年高考准备的一些工作。这都是考试用品工作证章,还有抽签的箱子,我们都准备好了。

    除了考试用品的准备工作之外,为了应对这些年出现的一些新的作弊方法,今年定襄县高考各考点都装上了手机屏蔽器。另外在发生泄密事件的定襄中学利用学校的电教系统,在每个考场上还装上了监控设备。

    记者:像这样的监控设备在高考的时候都会启用吗?

    定襄县定襄中学教师段树山:是。

    记者:所有的考场是不是都可以在监控当中?

    段树山:是,专门有三个外派的。就是从外省市县派来的电子监督员。这三个人站在这儿分别站开,然后观察这上面的动向。

    记者:在屏幕前会有专门人在这儿守候?

    段树山:对,是。

    针对去年出现的泄密事件,教育部门特别与所有的监考老师签订了这样一份责任书。

    朱保玉:我们今年要签订五份责任书,与往年不同的就是这个高考监考教师工作人员保证书上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今年增加的内容就是根据这个国家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忻州市招委的文件,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违规处理细办法实施则,定招委发了2007三号文件。今年增加了市里面和县里面的细则,操作起来更方便,更有针对性。

    记者:增加这样的内容,是不是跟去年出现高考泄密事件有关?

    朱保玉:肯定是有关系的。我们是为了更进一步的加强管理。

    这是去年泄密事件中试卷被带出去的地方,以往高考时,这样的路口是拉一个绳子作为警戒线的,而今年则会有很大的变化。

    记者:去年的高考考卷是从考务组拿出来以后,然后越过了设在这里的警戒线被带走了。针对这个情况,今年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

    朱保玉:今年我们就要在这个地方用帆布弄一个隔离墙。

    记者:就是把过去拉一根绳的警戒线变成一个墙?

    朱保玉:对,是,打上桩子,弄上帆布封起来。

    记者:除了这儿其他的地方呢?

    朱保玉:这儿还有两个地方也要采取这种办法,中间只留一个小门就可以了,同时这儿还要有两个人守候。

    记者:记者在定襄县采访时,所有与高考有关的人员都表达了这样一个愿望。尽一切努力,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为了保证今年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实施了反作弊监控手段。据了解为了保证高考试卷在运输和储存等环节的绝对安全,今年北京市海淀区将对下属的26个考点校的试卷运输过程进行实时监控,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这套高考试卷车辆运输监控系统,是继去年推出高考电子指挥巡查系统之后,北京市海淀招考中心推出的又一套防止高考舞弊的高科技电子监控系统。

    记者:这个屏幕是起什么样的作用呢?这一套系统是今年的高考期间,也就是2007年高考期间,北京市海淀区招考中心推出了一套专门监控运输高考试卷的车辆的一套监测系统。我们来看,这个上面的科目还是比较多的,检测内容,有车辆的组名,车牌的号码,车辆的在线状态,还有它所在的位置,以及它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等等。应该说监测的内容和细节都非常地丰富了。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这个高考电子指挥巡查系统究竟是怎么运作的?

    记者:这次您说有646个考场,那么咱们这个整个屏幕的转换时间,监控的时间是多少?

    北京市海淀区招考中心主任 陶明:这个可以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比如说我们要求5秒钟切换一个,我们也可以不用它切换,你看这个屏幕,这一个上面是4个考场,那么你想我这一个大的能切多少考场。我即可以都变成小的来回去切,我都能看到,我也可以做成大以后让它去滚动。

    记者:把某一个定格。

    陶明:对,把某一个定格。

    记者:那么大家可能会担心,这个镜头可不可以推上去,定格某一个学生的某个表情和某个动作呢?

    陶明:这个就不能推了。因为我觉得设置成不能伸缩的,这个镜头还是比较好的。因为它减少了试卷的安全隐患,否则的话,如果我们能够伸缩这个镜头的话,那么实际上这个学生的卷子上写的什么字我们都能看到,那么我们就能看到,就不一定光是我们能看到了。那么没在规定时间这个试卷内容就出去了,所以我们规定只能在这么一个位置,只能看到学生的动作,而不能看这个学生所写的字。

    那么北京市海淀区招考中心在今年高考期间,投入使用的高考试卷运输车辆监控系统,又是怎样的运行情况呢?

    记者:现在可能大家都非常着急想看这一下这个套系统到底是怎么用,怎么方便。来请陶主任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您给我们指的这个红外点,车的运输位置在什么地方?

    陶明:现在这个车是在我们考试中心院里头,还没有出发,呆一会,我们让这个车出发以后,你就可以看到车辆的各种情况。

    监控系统的试验车上路以后,他们的每一次移动或者停止的信号都清晰地显示在了监控系统的屏幕上,当处于监控范围内的运输车辆出现异常或者是发生突发事件时,监控系统马上就可以发出报警信号。

    陶明:你看,现在车上报警,我们这里闪烁,而且大家能够听到蜂鸣声,马上我们就知道出现什么情况了。

    记者:现在这个警情列表显示的是海淀考试的视频这辆车出现了报警现象?

    陶明:对。

    记者:那咱们的应急处理是什么呢?

    陶明:我们就可以启动他的视频,我们来观看车内到底什么状况,你看这是司机的情况。

    记者:好,现在我们镜头看到的就是正在驾驶这辆带有视频车的司机的情况。

    据陶明主任介绍,为了保证高考顺利安全的进行,目前海淀区招考中心有三大安全法宝,除了考场电子指挥巡查系统和高考试卷运输车辆监控系统,还有专门存放试卷的保密大楼。这三套系统在高考过程中同时使用,确保了他们在保障高考安全方面始终占据了主动。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在今年高考期间纷纷推出了各种各样反作弊手段。山东、山西、浙江以及广东等省,在使用手机屏蔽器、摄像头、扫描仪等高科技监考手段的同时,还与考生老师和家长们,“打造和谐高考,创造美丽人生”等形式多样的高考责任承诺书,形成了共同监督。

    今年起,教部将实施部、省两级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网络管理。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严重违规考生,如使用手机、对讲机、“耳麦”等无线通讯工具内外勾结进行作弊的,其情况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不只高考学校、招生单位可以在录取的时候查看,甚至等到考生毕业找工作,将来的用人部门也可以进行查询。以往考试开始60分钟之后考生就可以交卷出场,今年要求:考试结束前半个小时方可离开考场,即考生交卷时间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

    张羽:有人曾经把高考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有悲有喜,有输有赢,明年考生就要上战场了。在这里我们《东方时空》把美好的祝愿送给每一位考生,希望你们具有勇气和智慧,再用一点点运气,用平和、豁达的心情去面对这场战斗,相信只要付出了辛勤汗水都会有收获。

相关新闻:

[视频]新老准考证 高考30年
万事俱备迎高考
郑州:高考期间交警为考生提供“招手服务”
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西宁:营造“绿色”高考环境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