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黑心加油站三夏时"揩油"坑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9:2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三夏时节,农业机械的大量集中使用使得油料供应尤为重要,但近日在湖北阳新,一些农民常去的加油站缺斤短两,损害农民利益。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5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三夏时节,农业机械的大量集中使用使得油料供应尤为重要,但近日在湖北阳新,一些农民常去的加油站缺斤短两,损害农民利益。

这位正在田间劳作的农机手叫杜东林,干了十多年的他感觉最近加的油越来越不经烧了。他告诉记者:原来一个小时大概烧30多块钱的油,现在大概40来块钱的油。

  同样感觉不对劲的农民并不是少数,针对他们的疑惑,记者对当地的十多家农民常去的加油站进行了调查,用油壶分别到这些加油站购买了农机使用的柴油。

 

杜东林感觉最近加的油越来越不经烧了

测试所的专家告诉记者这些黑心加油站非常狡猾

黑心加油站被查封

  但经过业内人士用标准器具测量,显示我们调查的绝大多数个体加油站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最少的也差千分之八以上。

  记者当即向当地质监部门进行了举报,并随同他们立即对这些加油站进行了检查,但所有涉嫌有问题的加油站都突然间恢复了正常,并不存在缺斤少两。为了查明事实真相,阳新上一级质监部门出动隐蔽检测车再次对涉嫌加油站进行了突击检查,这台车能够在加油时暗中同步进行计量,隐蔽检测车很快证实了记者的怀疑。

  就在执法人员进一步取证时,油站老板气势汹汹地冲上来进行理论,事后我们知道她这样做是为了吸引执法人员的注意力。因为就在这个过程中,油站职工很快跑到一间小黑屋里把电闸拉下,实施了一次断电过程,而这个细节就是记者此前百思不得其解的,为什么涉嫌油站能够突然恢复正常的作弊方法。

  在对临近县市个体加油站的检查中:记者发现不法油站还有多种高科技作弊手法,比如更改电脑管理系统、加油机键盘等等。在缺斤少两最严重的油站,偷油达到4%。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湖北农民常用到的旋耕机为例,一台大型旋耕机每小时耗油30升,如果一天工作8小时,那在不法油站加油一天损失就近10升,以现在柴油的价格,一天要多支出45块钱左右的油费。

    详细内容:

    张羽:现在正值农忙时节,对于那些机械作业的农民来讲,油料的供应显得尤为重要。而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在湖北阳新县调查时发现,一些农民经常去的个体加油站出现了缺斤短两、坑害农民的现象。

 杜东林是湖北阳新县的农民,现在正是夏收季节,杜东林每天开着这台柴油拖拉机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可是最近他感觉有点不对劲,这油怎么越来越不经烧了呢?

  杜东林 湖北省阳新县农民:开了多年的车,心里也有个数,原来一个小时大概30多块钱的油,现在大概40来块钱的油。

  记者:是不是因为柴油涨价了呢?

  杜东林:是一样的(价格算的)。

  有这种感觉的可不只是杜东林一个人,同样是阳新县的徐德周干农机这一行已经近20年了,他也觉得有些加油站里加的油缺斤少两的。

  徐德周:家满的话,那个油箱倒到里面去20升就满了,现在加20升还差这么多,估计等22升才满得了。

  记者:原来试的时候把油放光了吗?

  徐德周:放光了,反复试了好几次。

  为了进一步证实农机手的说法,我们的记者对当地的十几家个体加油站进行了暗访,对农民反映的加油站缺斤少两的现象去探个究竟。记者先买了几个25升的油桶,然后分别到阳新县的几个加油站买了20升柴油。

  记者:差不差秤啊?

  加油站工作人员:你难道是第一次来,问这么多?

  记者:你这差不差秤啊?

  加油站工作人员:不会差你的秤,不信你回去秤。

  记者:要我回去秤啊。

  记者将买回来的成品柴油送到一位业内人士那儿,用标准容器进行了测量。按照我国燃油加油机计量检定规程,加油机的计量准确度为正负千分之三。

  业内人士:小加的数量占实加数量的误差就严远不只千分之三了。

  记者:那有多少?

  业内人士:可能达到千分之八到千分之九。

  在记者调查的这十几家个体加油站当中,有四五家的计量准确率都超过了千分之三的要求,有的超过了千分之二十,最少的也是千分之八以上。在缺斤少两最严重的加油,少给的部分达到百分之四。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湖北农民常用的旋耕机为例,一台大型旋耕机每小时耗油30升,如果一天工作8小时,那在不法加油站加油一天就损失10升,以现在柴油的价格,一天要多支出45块钱左右的柴油费。

  记者像当地质监部门进行了举报,并随同他们对这些加油站进行了检查,但结果却和记者的调查大相径庭,所有涉嫌有问题的加油站突然间恢复了正常,并不存在缺斤少两,而记者买的油是专业人士用标准的计量容器进行测量的,应该比较准确。那么问题出在哪了呢?

  毛文胜 湖北省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总工程师:问题就在于作弊的手段越来越隐蔽,好多都是高科技手段。

  为了查明事实真相,质监部门再次对涉嫌加油站进行了突击检查,这一会,质监部门出动了隐蔽检测设备,就是这台表面上看起来很普通的一辆车,它能够在加油时暗中同步进行测量,隐蔽检测车很快就证实了记者的怀疑,这家我们曾经发现问题的迎宾加油站的确缺斤少两,超过了国家允许的误差6倍多,

  毛文胜:加油机的数字是21.19升,算出这个相对误差是千分之二十二。

  就在执法人员进一步取证时,一个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来了。

  迎宾加油站工作人员:这是计量合格单位。

  记者:这位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从一进门就大声嚷嚷,很气愤的样子,其实这样的大叫也是另有目的,就在她与检查人员周旋的时候,一个职工很快跑到一间小黑屋拉了电闸,除了照明以外,加油机全都停电了。

  迎宾加油站工作人员:我是不怕你检查,我现在才来。

  记者:怎么把电断了呢?

  迎宾加油站工作人员:谁断的电啊,它自己停电了,我们这儿经常跳闸。

  记者:经常跳闸?

  迎宾加油站工作人员:我们经常跳闸,我有时候晚上都是停电的。

  群众:加油的那个服务员去停的电。

  迎宾加油站工作人员:怎么可能呢?

  群众:我看见她把闸拉下来的。

  迎宾加油站工作人员:你这是诬蔑我们这里,你完全是诬蔑 。

  也许这个工作人员还真说对了,这儿也许真的就经常断电,这锻炼未必是什么跳闸,因为断电背后也是有猫腻的。

  陈松树 湖北省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所长:断电以后除照明以外,加油机,包括油库的动力电全部切断了,那么整个计费系统也不能工作了。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呀?

  陈松树:意味着,他要达到的目的就是,使整个计费系统的芯片初始化。

  记者:初始化就是?

  陈松树:就是即使原来有违规的,或者在芯片上作弊的,通过断电以后整个归零。

  记者:就是看不出来了。

  陈松树:看不出来了,再查都查不出来。

  现在加油站的计量作弊手段日趋隐蔽化和高科技化,从以往的偷接回流管、更换齿轮片等机械作弊方式,发展到遥控加油量、偷换加油机的计量芯片、修改加油机的计量脉冲参数等高科技作弊方式,一旦遇到执法部门检查,违法分子通过断电、遥控、或者电脑操作等简单的方法,就可以在瞬间将计量作弊的加油机恢复到正常的计量状态,而且作弊的时间也不连续,没有规律性,这给执法部门的查处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陈奉军 湖北省黄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科长:提醒农民朋友,要尽量选择一些规模大、管理正规和信誉度较高的加油站,遇到有计量违法行为,要及时向我们质监部门进行投诉和举报。

  在件事在我台《新闻联播》等新闻节目中报告之后,当地政府对成品油市场进行了普查和整顿,并且组织质监、工商、税务、商务等部门对涉嫌的迎宾加油站进行了联合执法,于31号下午下达了停业整顿通知书,并暂扣了营业执照。

  郑自春 湖北省阳新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我们已经把芯片提取出来,送给有关权威部门进行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以后,将依法处罚。

  6月2号,我们的记者再次来到阳新县进行回访,发现这家31号就被执法部门下令停业,并暂扣了营业执照的迎宾加油站仍然在营业加油。

  许召美 湖北省阳新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其它加油机没有加油。

  记者:因为没有贴封条,你怎么保证他没有加油?

  许召美:那他已经做了保证了。

  看来迎宾加油站并没有按他的保证来做,在营业室,记者看到6月2号上午,他们开出了13张加油发票。

  记者再次向阳新县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3号上午,阳新县七个部门再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迎宾加油站进出口处设立了警示标志,并将加油站断电查封。与此同时,质监部门也对全县30个加油站,52台汽油和柴油加油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徐晓辉:基本上情况都比较正常,唯一几把(加油)枪,是属于正常性的机械磨损,我们都按照规定把它调整过来。

  记者:你们是用什么手段检查的?

  徐晓辉:用标准罐。

  这种检查方法是查不出那些通过修改加油机电脑程序、改装线路板来蒙骗消费者的问题,而且这种作弊方式只需断电或者按一下键盘就可以恢复正常,作为基层质监部门,杨欣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目前对此还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

  徐晓辉:它的问题是这样的,他的作弊手段比较隐蔽。

  记者:那咱们现在能采取什么措施?

  徐晓辉:措施就是积极跟上级部门联系,准备把技控主板和加油机的外壳把它铅封起来。

  张羽:现在送检的芯片还没有最后的结果,而对于这些涉嫌坑蒙的加油站的调查也在进行查当中,相信一旦坑蒙的事实被查证的话,等待的必然是严厉的查处,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从根本上保证农民的利益,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时空连线]聚焦云南普洱地震
[时空连线]南宋沉船出水文物数千件
[时空连线]关注无锡太湖蓝藻爆发
[时空连线]松花江休养生息十年
[时空连线]北京城中心仅1/7车辆有车位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