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鸡西矿难:从百万富翁到穷光蛋就在"最后一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07:36 来源: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连发4起重特大矿难 国家煤监局点名批评鸡西
因矿难黑龙江鸡西恒山区区长和一副区长被停职
安监局和监察部合并调查鸡西两起煤矿事故
黑龙江鸡西矿难搜救工作结束 26人遇难1人失踪
鸡西城锦煤矿事故遇难者家属可得20万赔付金

    来源:生活报-人民网 

    11月25日,鸡西市远华煤矿发生瓦斯爆炸。12月1日,远华煤矿的城锦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同样是年产量不足3万吨的矿井,同时被有关部门勒令停产却都置若罔闻。

    2日,被煤烟笼罩着的恒山矿区,空气因飘着清雪而愈发不够通透。而城锦煤矿小区域内的气氛显得更加肃静。

    矿井外几乎没有行人,标有“紧急救援”字样的救护车停在井口处呼呼地冒着白雾样的尾气,完成救援任务的救护队员们在车内横七竖八地酣睡着。

    有几辆警车停在矿区的角落,雪地上,当地公安局国保支队的几名民警在警车与矿井办公室之间来来往往踩出一串串脚印……

    “城锦”砸锁采煤生矿难

    城锦煤矿瓦斯爆炸发生在远华煤矿瓦斯爆炸后的第七天。

    远华煤矿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下令全市煤矿停产整顿,恒山区政府还派区里的干部蹲守在本辖区煤矿落实、监督市政府禁令的执行。当地煤矿安全执法部门还在城锦煤矿矿井口入口处上了一把安全锁。

    然而,1日2时左右的一声闷响再次惊醒了这个煤城——城锦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刚刚深入井下不多时的8名矿工葬身于3000多延米深的井下六段10号层采煤工作面。幸运逃生的3名矿工也随着矿主和安全员的逃逸而不知所踪。

    负责监督城锦煤矿的恒山区机关干部事后说,禁令发布后,该矿一直没有生产,直到事发前半夜(11月30日24时前),该矿井都没有动作。这位干部十分沮丧:“后半夜”趁包矿干部熟睡,矿主指使人砸开安全锁,掀起入井栏杆强行入井。

    记者在城锦煤矿井口看到,煤矿安全锁形式和原理如同公路收费站设置的栏杆,不同的是,该锁确实具备锁的功能。据介绍,煤矿一旦被安全锁锁上,要想解锁非煤矿安全监察部门不可。而记者眼前的状况却是:被砸毁的锁件散落在地上,栏杆高抬呈“放行”态势,被钢丝绳紧紧拉住的一列煤车直探井底……

    鸡西千名干部下矿

    2日,星期天。阳光对这座久负盛名的煤城上空的空气依旧没有足够的穿透力,这样的阴沉天气已经持续了接近一周的时间。

    一大早,鸡西市委书记邱玉泉、市长王兆力就来到了市委大院。这一天是鸡西市委市政府组织的1200名干部包矿启动的第一天。简短地讲话后,书记、市长以及其他市级领导各自驱车前往各自的责任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据鸡西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介绍说,为吸取远华煤矿“11·25”和“12·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鸡西市决定从12月1日起关闭全市年产3万吨(含3万吨)以下煤矿,同时,对年产3万吨以上煤矿进行停产整顿。

    据介绍,在12月1日召开的该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上,市委书记头一次在公众场合发火了:今后再发生类似的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所在区、县(市)的领导在第一时间上报的不仅仅是事故报告,同时还需要附上一份辞职报告!于是,在这次会议上,一周内两次发生事故的恒山区区长和一位副区长被宣布停职。

    会议决定,从市直机关抽调200余名优秀后备干部,组成50个煤矿安全专项整治督察工作组,从3县、6区抽调1000名干部分井包干,在各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指导下,对所包矿井进行24小时监督管理,每个矿井至少保证两人,24小时死看死守,防止擅自生产。同时组织昼夜检查,发现有擅自生产的矿井,立即炸毁井口,实施永久性关闭。

    矿主:从百万富翁到穷光蛋就在“最后一响”

    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许多煤矿矿主把巨额财力投入煤矿,有的甚至举债建矿。“在鸡西你不难找到日进斗金、一月暴富的矿主;你也不难找到昨天还是千万富翁,今天却成了穷光蛋的例子!”有人说。“效益好的煤矿一天收入三五万元人民币不在话下,一个月就能造就一个百万富翁!”

    一位矿主说:“干煤矿的风险对于矿工来说就像两块石头夹一块肉,对于矿主来说就看‘最后一响’——当井下瓦斯爆炸取代采煤爆破声之时,那就是‘最后一响’了!从百万富翁到穷光蛋就看‘最后一响’的性质,它决定一个矿主的命运!”

    建于1996年的远华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每年6万吨。该矿是一个高瓦斯矿井,全员在册人数为130人。远华煤矿是一个平行双斜井。11月25日13时许,矿工们在挖至井下1500米左右的时候,井下发生了停电,外排瓦斯的设备也停止了工作,高浓度的瓦斯因为无法排出而大量在井下聚积。出现这样的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在恢复供电之后,井下的矿工应该立即升井,另请矿山援助队的队员们带上专业的排放设备,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排放。但是远华煤矿的矿主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按照规定请来矿山援助队进行处理,而是擅自组织人员进行排放,最终导致了这次瓦斯爆炸事故。

    调查组对城锦煤矿事故原因初步调查显示,城锦煤矿在停产整顿期间进行非法开采,从而导致爆炸事故发生。

    仅仅检讨是不够的

    “就比如发生事故的这几个矿,黑龙江鸡西远华煤矿设计能力3万吨,这个区的有关部门就核定为6万吨,能力翻一番就这么容易。山西临汾这个矿,5万吨的矿,把它核定为15万吨。这样搞的话,我们这个核定能力要埋下更大的隐患,给明年和今后安全生产埋下更大隐患,非法变成合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82号文件写得很清楚,3万吨和3万吨以下的矿要关闭。好!你要关闭3万吨和3万吨以下,他就马上把它核定成4万吨、6万吨。”在一次会议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毅中痛斥煤矿核定能力造假。

    11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在鸡西远华煤矿“11·2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现场总结这次事故教训时一针见血指出:“鸡西远华煤矿‘11·2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不仅表明当前一些小煤矿矿主无视法律尊严、违法抗法的行为已达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地方对小煤矿违法生产行为打击不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这起事故告诉我们对那些违法违规开采的小煤矿必须采取断然措施。”

    11月27日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2005年11月27日,七台河矿难致171名矿工付出了宝贵的生命。2006年11月27日13时,省政府在远华煤矿事故发生地鸡西市召开全省安全生产暨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鸡西市政府一位副市长公开检讨。本报记者 崔立东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