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印重启边贸通道 “玄奘路”再现商机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玄奘之路——“探路先锋”上路了
专题:“玄奘之路”——为坚持喝彩!

  >>>进入“玄奘之路”论坛

  CCTV.com消息:据广州日报报道,闭关44年之久的乃堆拉边贸市场,昨天正式开业就火爆异常,约60名印度买家飞奔仁青岗扫货,水果糖、巧克力、丝巾和羽绒服成为抢手货。来自西安的26号摊主冯永昌不到3个小时,卖出1000多元货品,“起码净赚一半,现在有些货品已经被抢购得只剩样品,我已经向供货商紧急求援,要求明天一早赶紧把缺货补上来。”

  摊位只有28个 申请的客户达200多

  中方此次开放的边贸市场为仁青岗边贸市场,位于乃堆拉山口东北方向约16公里处。

  史料记载,这也是当年唐朝高僧玄奘“西天取经”的途经之路。边贸市场的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每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印方位于乃堆拉山口附近的昌古边贸市场也同期开放。

  亚东县副县长巴桑次仁说,仁青岗边贸市场目前有摊位28个,而申请摊位的客户达200多。相信用不了多久,这里会出现边贸的繁荣景象。

  昨晚,当记者电话联系上温州商人林忠南时,他正在为摊位的事情发愁。

  林忠南说,由于来得晚,没有申请到摊位,昨天的生意并没开张,只是去市场逛了逛。而已申请到摊位的生意人,因为交通不便,而且又没有存货的地方,带的货都不多,只是一些样品,不过,从昨天的情况来看,一些生活用品还是很受欢迎的。而像他一样闻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生意人有好几百,浙江老乡也有几十人,而且好些是5月份就赶过去了,只是大多数人都没有申请到摊位,都还在这里等待下一轮的机会。不过,这里旅馆少,现在连住都成了问题,都是睡连铺,连沙发上都睡满了人。

  林忠南说,如果在仁青岗边贸市场实在申请不到摊位,他想转战印方位于乃堆拉山口附近的昌古边贸市场。

  印度客商成群来扫货 也趁机来推销商品

  昨天下午3点左右,约60名印度边民跨过关闭44年之久的乃堆拉山口,兴奋地拥向距离山口16公里远的仁青岗边贸市场。一进市场,他们便被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吸引住,各自忙着选购自己喜欢的商品。“水果糖、巧克力、丝巾和羽绒服都是他们喜欢的。”冯永昌说,昨天他一口气卖出了四五包水果糖,几斤巧克力和4件羽绒服。“开张第一天,我总共在店里摆了8件羽绒服,没想到一下卖出4件,剩下4件都是样品,我不能卖,但是还有不少印度边民频频来问询,希望可以把样品买走。”

  但是,乃堆拉毕竟有着多年浓厚的边贸熏陶,首批跨过边境来仁青岗市场的边民,不仅是来买商品过瘾的,他们很多也是趁此机会来推销商品的。“我就接到好几张印度边民的名片,他们主要向我们推销大米和茶叶。”

  人民币美元和卢比 我每样钱都收的有

  “我可能算今天市场里生意最好的一家。3个小时卖了1000多元,心里高兴得很!”冯永昌一口陕西话,“你看这羽绒服我进价是180元,但是卖出去的价格是280元,利润很高。”他还透露,印度边民喜欢的丝巾,利润也很高,“这种丝巾一条在中国内地大约卖三五元,但是在乃堆拉可以卖到16元。”

  由于是边贸市场,因此交易的货币除了人民币,还有美元和卢比。“我每样钱都收的有。”冯永昌说,首日开张也出现一个小问题,中印边民在交易时出现语言障碍,市场里缺少翻译。“昨天整个市场里就我女儿一个翻译,因此我的生意最好。看到我女儿能讲英语,市场里所有的老板都跑过来找她当翻译。”

<相关内容>

进入“玄奘之路-探路先锋”博客

“玄奘之路”为“中印友好年”锦上添花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重走玄奘路”(图)

大摆裙挡不住骆驼刺 美丽让我很受伤(组图)

“探路先锋”受到驻乌使馆的热情招待(组图)

责编:李二庆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