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玄奘之路”为“中印友好年”锦上添花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10:03 来源:CCTV.com
专题:“玄奘之路”——为坚持喝彩!
专题:玄奘之路——“探路先锋”上路了

>>>进入“玄奘之路”论坛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李二庆):7月6日,中国和印度重新开通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乃堆拉山口,以促进两国之间的边境贸易,加快经济发展。

  19世纪德国地理学家冯·李希霍芬在其撰写的《中国》一书中,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因为当时大量中国的丝绸和丝织品经由此路西传。史料记载,这也是当年唐朝高僧玄奘“西天取经”的途经之路。

    两千多年前,乃堆拉山口便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是中印两国的一个主要边贸点。中印边境地区的居民很早便开始了“以物易物”的贸易往来,通过乃堆拉山口的贸易路线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西藏亚东曾是这条线路上最大的商埠。只是由于中印在1962年发生短暂的边境战争,致使乃堆拉山口一直被关闭和闲置。随着中印关系的改善,中印双方同意恢复开通乃堆拉山口。

  而今年10月即将启程的“玄奘之路”,是中央电视台为“2006中印友好年”举行的跨国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考察队将自陕西西安出发,沿玄奘当年走过的路线,驾车途经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最终到达印度新德里。

  “玄奘之路”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旨在探索和发现玄奘精神对当代世界的价值,为“中印友好年”增添具体而充满活力的内容。由当代企业界、文艺界、传媒界精英40人组成的“玄奘之路”考察团队不仅推动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而且对于促进中印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也将“锦上添花”。

<相关内容>

进入“玄奘之路-探路先锋”博客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重走玄奘路”(图)

大摆裙挡不住骆驼刺 美丽让我很受伤(组图)

责编:李二庆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