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突破运输瓶颈 西藏经济迎来铁路时代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5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西藏老百姓吃够了交通闭塞的苦头,高昂的运费使拉萨的物价居高不下。青藏铁路通车后,运输成本有望降低一半以上。旅游业、高原特色产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

    在西藏百姓眼里,青藏铁路是他们的幸福线

    每天早晨,强巴普穷打开院门时,都会习惯地朝公路对面望一眼。那里,有个崭新的列车站台。强巴普穷的家紧挨着青藏公路,紧挨着青藏公路的,就是青藏铁路。“这里离拉萨火车站只有40多公里,是火车到拉萨前的最后一个客运站。”说这话时,强巴普穷的眼镜后面放出光来。

    提起青藏铁路,兴奋的远不止强巴普穷一人。隔壁村的次娃丹增本来与同伴约好去外地打工,但临时变了卦。20岁的他决定,“一定要亲眼看到第一列载客火车从村口开过!”

    在西藏,无数的“强巴”和“次娃”,都在为青藏铁路的通车而兴奋。

    西藏的老百姓为什么翘盼着铁路的通车?青藏铁路将给他们带来什么?

    在堆龙德庆县马乡马村的汤嘎自然村,一幢气派的两层小楼特别显眼。院子里,强巴普穷正与儿媳妇忙着淘青稞。

    65岁的强巴普穷一辈子没出过西藏。青藏铁路铺轨到家门口,他才生平第一次看到火车的模样。今年3月,货车刚通行时,汽笛一响,他会吓一跳。房子的轻微颤动,也会让他心里发慌。几个月下来,他已经习惯了,夜里火车隆隆而过时,他照样鼾声如雷。

    以前,强巴普穷在汽车站旁卖过烟酒和方便面。自马乡火车站开工后,他就开始盘算做点小买卖。

    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柳梧村的旺堆也在盘算着怎么靠火车赚钱。旺堆是个头脑活络的人,听说要在村旁建拉萨火车站,他赶紧凑钱买了辆工程车,给车站工地拉砂石,两年赚的钱,比以前八九年的总和还多。说到下一步,旺堆已经有了打算:“我想在火车站附近开家餐馆。”

    青藏铁路为西藏老百姓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据专家估计,青藏铁路的建设投资,给西藏带来的直接经济和间接经济收入达40亿元。

    在朴实厚道的西藏百姓眼里,青藏铁路是他们的幸福线。他们渴望铁路给他们带来好运,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

    去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07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11元。根据西藏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农牧民人均收入年均递增13%。“之所以制定这样高的目标,青藏铁路占了很大因素。”自治区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说。

    打破交通瓶颈,西藏旅游出现“井喷”式发展

    一辈子没出过西藏的强巴普穷,自忖年龄大了,没打算坐火车远游,只有一个愿望:在马乡站和拉萨火车站之间坐几个来回,过过瘾。

    不过,与强巴普穷隔河相望的土丹,虽然只比强巴普穷小4岁,却豪气万丈:“火车通到哪,我要坐到哪!”土丹是马乡常木村的村支书。这个位子,他已经坐了23年。

    常木村在一个山坡上,土丹家就在村口。站在土丹家门口俯视河对岸,一条黑线从远方伸来,又向远方延去。“那就是青藏铁路,只要听到火车响,我就会跑出来,看着火车从脚下慢慢游过去。”土丹说。

    土丹家有个空旷的院子,院旁有一片属于他的古树林,屋里七曲八拐像个迷宫。问他有多少个房间,土丹掐着手指,认真地默数了一遍,告诉记者:一楼24间,二楼21间。

    二楼房间装饰得古色古香。土丹说,自打修铁路开始,他就打定主意,要搞“农家乐”。“大城市客人来,最喜欢的是原汁原味的西藏风情,‘农家乐’肯定会红火起来!”按照土丹的计划,他先把自家的“农家乐”搞出个模样,给村民做个示范,“我的目标是,把整个常木村建成‘农家乐’特色村!”

    青藏铁路带给西藏最直接、最明显的好处,应该是对旅游业的推动。雪域高原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神秘的人文景观,向来吸引着中外游客的眼球。2004年,进藏游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去年超过1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9.3亿元。

    “青藏铁路的通车,将使西藏形成铁路、公路和航空的立体化交通,彻底解决‘进藏难’的问题,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瓶颈将被彻底打破,今后可能出现‘井喷’式发展。”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说。

    据拉萨市旅游局测算,铁路通车后,预计到2010年,进藏游客人数每年将达到528.24万人次,直接经济效益58.11亿。

    运输成本降低,将带动物价下降,更将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土丹有六女一男,最让他自豪的是24岁的儿子洛桑扎西。洛桑扎西前年从西藏大学毕业后,自愿到昌都地区察雅县中学支教。记者采访时,小伙子正巧在家休息。交谈中,他抱怨说,西藏的物价太贵。

    为什么西藏的物价贵?“都是交通闭塞造成的!”洛桑扎西说。

    西藏老百姓吃够了交通闭塞的苦头。西藏有关部门曾作过调研,在拉萨,煤炭和水泥每吨差不多要卖800元。对于一些物资,100元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仅相当于沿海地区的54元。在偏远的阿里地区,一个彩色胶卷80元,一只鸡110元。

    究其原因,主要是西藏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依赖于从内地输入。而汽车和飞机的运输成本太高,导致商品销售价格上涨,并且让假冒伪劣商品也趁机而入。

    青藏铁路通车后,货物运输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进出藏货物量将会大幅度提升。专家预计,75%的货运量将由铁路承担,进出藏物资运输成本会大大降低,商品零售价和物价总水平将随之下降,居民消费支出减少,实际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专家王太福认为,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直接受益者是西藏老百姓。不仅仅是降低物价,青藏铁路将在促进西藏同区内外的经济交流、减少运输成本、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加快区域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缩小地区差异等六大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特殊的自然环境,孕育出西藏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生物医药、牦牛制品、青稞产品等极具高原特色。然而,由于受交通制约,这些特色产品无法快捷地运往内地市场。

    仁青是山南地区扎囊县吉汝乡江果村村民,这里看不到铁路,也听不见汽笛,但他也关注着青藏铁路的通车。仁青夫妻俩开了家氆氇厂。氆氇是一种藏式羊毛织品,既可垫又可盖,藏族群众家家户户都要用。

    仁青说,他的氆氇除了卖到拉萨外,还远销青海、甘肃、宁夏等地的藏区。“用汽车托运费用高,还费时间,火车托运又快又省钱。我在青海、甘肃、宁夏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将来除了自己生产外,再做大氆氇销售。”

    根据西藏自治区发改委预测,青藏铁路开通后,全区对外贸易运输成本有望从目前的每吨/公里0.38元,降低到0.12元。随着运输成本的大幅降低,将促使西藏的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

    青藏铁路为西藏带来了商机,但西藏丝毫没有放松环保这根弦。西藏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正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铁路通车对当地环境的影响。同时,自治区环保部门严格控制以消耗煤为燃料的大企业进入西藏,并在铁路沿线积极筹建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以满足铁路通车后进藏游客的需求。(记者 徐锦庚 郑少忠)

青藏铁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视频]青藏铁路首发列车今晚抵达拉萨
人与自然的和谐之路—写在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之际
聚焦青藏铁路:成都至拉萨列车准点抵达拉萨
聚焦青藏铁路——世纪梦圆青藏铁路

责编:刘世明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