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4日 20:30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从1954年一期工程开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创建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青藏铁路海拔在4000米以上地段占86%,这里高寒缺氧,走路急了都可能会头晕,而数万名建设者却要在这里铺铁轨,搭天路。

  在海拔4千9百多米、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施工现场,每个施工人员除了拿着日常的施工工具外,还要背负着5公斤重 的氧气瓶,边吸氧边工作。为了确保数万名职工每人每天平均吸氧不低于2小时,青藏铁路沿线共建了17座制氧站,配置了25个高压氧舱,创造了人类制氧史上的一大奇观。

  青藏铁路的建设工地上,68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守护着工友们的健康。

  像这样抢救病人的场景,在工地医院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6次,特别是建设工程刚开工一个月的那段时间里,小小的工地医院接诊和住院的病人就又有950多人,这样大的工作量,即使在内地医院也是少有的。3年来,在青藏高原这片世界海拔最高的地区,参加建设的33万人次建设者中没有一人因高原病致死,创造了高原建设零死亡的世界奇迹。

  为了解决“高原多年冻土、生态脆弱”的世界性难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人员长年工作在海拔5000米的“无人区”。铁建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李金城身患的周期性麻痹病复发,险些牺牲在青藏高原上。经过五年坚苦努力,他们最终攻克了冻土这个世界性技术难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奋战在雪域高原的建设者们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创了多项人类建设史上的奇迹,用自已的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