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青藏铁路:成都至拉萨列车准点抵达拉萨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22:04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7月3日电(记者肖林 贾立君)7月3日18时28分,青藏铁路第一趟长途客运列车T22/23次成都至拉萨旅客列车,经过40多个小时3360公里的旅行后准时抵达拉萨火车站。

  藏式建筑风格的拉萨站站台上人头攒动,旅客刚跨出车门,热情的藏族同胞和来自西藏各地的志愿者就向每一位旅客敬献上洁白的哈达,道一声:“扎西德勒!”西藏人民的热情让来自成都的近900名旅客深受感动。

  这趟列车每两天一班,定员930人,有软卧、硬卧和硬座车席。1日下午18时18分,列车从成都启程,凌晨从广元出川,2日8时经过陕西宝鸡,13时33分过甘肃兰州,14时41分到达青海西宁后,于3日凌晨3时10分早点48分钟到达格尔木,并从这里驶上青藏高原。

  早晨5时许经过昆仑山脉后,列车依次经过了楚玛尔河、五道梁、通天河、唐古拉、错那湖、那曲、当雄、羊八井和拉萨等大站。

  旅客杨小姐说,辽阔的高原上,藏羚羊、野驴、牦牛和野兔等生灵与铁轨相随相伴,旅客们看到最大的一群藏羚羊大概有30多只;雄鹰、雕、水鸟与白云,在触手可及的碧空中盘旋、漂浮。藏北高原的美景绽放着圣洁的光芒。

  13号车厢的旅客从看到第一只野驴起,就不间断地发出一阵阵惊呼。中午12时30分,列车驶经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10米开外就是湖畔,碧水倒映着蓝天,甚至依稀可见湖中鱼儿的翻腾,车厢里迎来又一次欢呼。

  据介绍,这趟列车在2日的大半时间是在海拔4000多米以上的高原行进,车内一直没有停止弥散式供氧,人们也顺利度过了心理恐慌期,没有再出现广播寻医的情况。

  铁道边有一些站岗的士兵向列车敬礼,他们穿着厚厚的棉大衣,而旅客则身着短袖。

  杨小姐还告诉记者,由于海拔高,水温不够高的开水泡出的方便面味道很差,下车后的第一个打算就是进市区吃一顿美味的藏餐。

责编:唐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