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诺顿误杀导致操作系统崩溃 数百万电脑面临灭顶之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17:15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诺顿误杀导致操作系统崩溃,数以百万计的电脑面临灭顶之灾。诺顿杀毒软件在升级病毒库后,会把Windows XP系统的关键系统文件当病毒清除。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专电(记者顾洪洪)诺顿误杀导致操作系统崩溃,数以百万计的电脑面临灭顶之灾。5月18日,瑞星发布红色安全警报称:赛门铁克公司提供的诺顿杀毒软件在升级病毒库后,会把Windows XP系统的关键系统文件当作病毒清除,重启后系统将会瘫痪。瑞星公司表示,截至18日中午12点已有超过7000名个人用户和近百家企业用户向瑞星客户服务中心求助,更多用户由于系统繁忙无法打入电话。

    瑞星安全专家表示,安装了MS06-070补丁的XP系统,如果将诺顿杀毒软件升级最新病毒库,则诺顿杀毒软件会把系统文件netapi32.dll、lsasrv.dll隔离清除,从而造成系统崩溃。由于国外品牌的笔记本和台式机多数预装了WindowsXP系统和诺顿杀毒软件,这些用户极其容易遭到此次“误杀”攻击,因此我国大陆地区将有数百万台电脑面临崩溃的危险。由于该次误杀只发生在简体中文版的XP系统上,因此对国外用户几乎没有影响。

    据瑞星客户服务中心的疫情监控工程师分析,赛门铁克在企业级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份额,特别在金融、电信等行业拥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此次误杀会导致许多企业网络完全瘫痪。根据初步预测,此次诺顿误杀将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安全事故,给国内用户造成的整体经济损失甚至可能超过“熊猫烧香”病毒。

    关于该事件的原因,瑞星研发负责人刘刚表示,近年来部分反病毒企业为了追求杀毒数量、查杀率、新病毒反应时间等单项技术指标,而降低了产品测试的标准,这样做会导致两个严重后果,一是误报率急速上升,二是容易出现重大的产品失误,甚至导致比普通的病毒攻击更严重的后果。

    关于这次安全事故的预防和解决方法,刘刚建议:

    一、还没有受到误杀影响的用户:启动计算机后,关闭诺顿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程序再插入网线上网;待赛门铁克公司解决该问题后,才可以继续启用诺顿实时监控程序。

    二、系统已经瘫痪的用户:

    1、使用windows 安装光盘启动系统,在提示菜单处按R进入恢复控制台。

    2、在提示中按“1”然后回车,选择需要修复的系统,并输入管理员密码。

    3、执行如下命令进行修复(X表示光盘盘符):

    Expand x:/I386/netapi32.dl c:/windows/system32/〔回车〕

    Expand x:/I386/netapi32.dl c:/windows/system32/dllcache/〔回车〕

    Expand x:/I386/lsasrv.dl c:/windows/system32/〔回车〕

    Expand x:/I386/lsasrv.dl c:/windows/system32/dllcache/〔回车〕

    4、重新启动计算机,关闭诺顿的实时监控程序。

    5、启动诺顿的隔离区,恢复netapi32.dll和lsasrv.dll。

    6、等待赛门铁克公司解决该问题后,才可以继续启用诺顿实时监控程序。

    7、关闭杀毒软件实时监控程序可能导致计算机感染其他的病毒、木马及恶意程序,用户可以暂时选用其他的杀毒软件。

更多科技新闻:

博客屡遭侵权原因何在? 博客侵权:法律Vs网络

国美解读65.5亿港元怎么花 将提高包销定制比例

美国在线全球大规模扩张 拟在华重建办公机构

新病毒网络蔓延 感染文件图标会变成“猪头”

价格高将成硬伤 小尺寸成LG等离子最后稻草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