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考古发掘表明:古代洋海人衣着华丽爱打扮(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6:11 来源:

     

发现洋海墓地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2日电(记者张鸿墀 毛咏)“古代吐鲁番洋海人穿戴都非常华丽,他们的有些服饰简直就是艺术品。”新疆考古研究所吕恩国研究员说。    

    头戴羊羔皮帽,额头上围彩色毛绦带,带上缝缀成组排列的海贝;外穿毛皮大氅,里面是彩色毛布斗篷;下穿斜纹粗毛布裤,贴身穿裹红边的纱状平纹毛布衣;皮靴面上成排的铜扣装饰,靴口上部缠彩色毛绦带,带上捆绑成组的铜铃形、铜管形饰;左腕戴牛皮质的红色套袖,套袖上缝一排铜扣。

    这是近年在洋海墓葬发掘中出土的一具萨满干尸的服饰,负责衣物揭取的新疆博物馆贾应逸研究员说:“毛织物主要以缂毛织物为主,在新疆已知出土织物中洋海最为丰富。洋海织物的染色主要以黄、红、棕色为主。”   

    研究人员还发现两具干尸的手背有繁复的文身图案,从手背一直延伸至指甲。另一具干尸还证明当时的女人已经开始使用假发(颜色各异的毛线)进一步修饰自己。   

    两千多年前的洋海女人出门和现代女性一样随身携带着坤包,她们在腰上挂着一个皮革的小化妆袋,袋内装木梳、三角形木片、石化妆棒和黑、红、白色矿物染料块。

穿孔头骨显示古洋海人也有“开颅手术”

洋海出土的穿孔头骨

    迄今,在新疆吐鲁番洋海墓地共发掘出土13具有穿孔的头骨。每个头骨上都有1至5个或圆或方的透穿孔洞,最多的一个头骨上竟有7个穿孔。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吕恩国研究员认为,这可能是出于医疗的目的。“可能是他们在山上放牧期间从马上摔下,或是攀岩时跌落,造成颅内损伤淤血。”

洋海彩陶纹饰:借织物韧性附在易碎陶器上 

    在近年洋海古墓发掘中出土的五百多件彩陶中,大多数的口沿上都绘有连续密集的三角纹和垂帐纹等图案。 考古专家认为,在萨满教盛行的时代,古洋海人发现纺织物不易破碎、不怕摔,于是他们将织物上的图案绘于陶器之上,希望借此赋予陶器不易破碎的性能,延长使用寿命。

新疆洋海出土箜篌可能是萨满巫师的法器

洋海出土萨满法师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吕恩国研究员近期对2500年前出现在吐鲁番、源于中亚的乐器箜篌有了新的推断:箜篌可能被萨满教巫师用做超度亡灵的法器。2003年4月,考古人员来到吐鲁番洋海古墓群一座二层台墓葬前,一件完整的箜篌摆放在尸床右侧,为整块胡杨木刻挖成。出土时基本完整,由音箱、颈、弦杆、弦组成。

洋海出土装饰有白色坚果的木桶

洋海古墓出土木器

    洋海墓地出土的两千多年前的两只木桶上,比芝麻稍大的白色坚果被有规则地粘贴在木桶外口沿处。考古学者说:“这是古代洋海人唯美追求的匠心所在。” “这些被用作装饰的白色果实每枚仅有3毫米左右,也呈三角形,又被细致用心地整体排列成规则的倒三角形,且每一枚果实的顶部都指向桶的下方。整体是由若干倒三角形小果实组成一个大的倒三角形。”吐鲁番文物局局长李肖博士说。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