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穿孔头骨显示古洋海人也有“开颅手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6:08 来源: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2日电(记者张鸿墀 毛咏)迄今,在新疆吐鲁番洋海墓地共发掘出土13具有穿孔的头骨。每个头骨上都有1至5个或圆或方的透穿孔洞,最多的一个头骨上竟有7个穿孔。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吕恩国研究员认为,这可能是出于医疗的目的。“可能是他们在山上放牧期间从马上摔下,或是攀岩时跌落,造成颅内损伤淤血。”

    吕恩国说:“洋海部分穿孔头骨的穿孔处就有骨组织愈合以及新骨萌生现象,说明是生前穿孔。”    

    “现代开颅手术也是打孔,手术创口大小基本与出土头骨上的人工开孔相仿,取出压迫物或释放颅内压,缓解救治病人。古代医巫不分,洋海的古老开颅术带有很大的巫术成分。”吕恩国认为。

    在洋海墓葬出土了萨满巫师干尸并发现了大麻等昏迷药,且穿孔头颅上孔洞的位置、形状、大小相近或相似,穿孔颅骨上多伴随有大面积骨折伤。这一切似乎在说明:距今3000年至2000年前的洋海,萨满教巫师曾运用开颅术解除患者的痛苦。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