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洋海彩陶纹饰:借织物韧性附在易碎陶器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6:10 来源: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2日电(记者张鸿墀 毛咏)在近年洋海古墓发掘中出土的五百多件彩陶中,大多数的口沿上都绘有连续密集的三角纹和垂帐纹等图案。    

    考古专家认为,在萨满教盛行的时代,古洋海人发现纺织物不易破碎、不怕摔,于是他们将织物上的图案绘于陶器之上,希望借此赋予陶器不易破碎的性能,延长使用寿命。

    “大量出土实物上的三角纹样几乎成为吐鲁番地区洋海古墓的一个文化特征,洋海彩陶的特点是大量使用三角纹样,各类大小形态的彩陶器皿上几乎都有三角或菱形图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吕恩国说。洋海人偏爱用三角形纹样的习惯同样在服装饰物中得到广泛的体现。   

    这一新论断不同于以往考古学者认为史前三角纹样是生殖崇拜的观点。

    洋海墓地发现的彩陶绝对年代为距今3000年至2000年前。陶器器型有釜、罐、杯、壶、钵、盆、豆、双联罐、肖形印等,绝大多数为红地黑彩,也有在一件器物上用黑、白、黄三色绘成复合彩的。

    研究人员认为,洋海彩陶是以吐鲁番盆地为中心的中部天山地区青铜器时代晚期到早期铁器时代彩陶文化的典型代表。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