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涉嫌新罪 黄光裕被重新立案侦查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12: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进入[法治在线]>>

  

    央视网综合消息:黄光裕案发生重大变化:在内幕交易案审查起诉期限届满的最后时刻,检方突然提出黄光裕涉嫌新罪名并已立案侦查,其内幕交易罪的起诉暂停。案件目前已移送相关部门展开侦查,检方公诉部门暂时退出。

    这使得原本已被推到起诉当口儿的黄光裕案陷入又一轮漫长等待。按照法律规定,刑事案件因发现新罪再次进入侦查阶段后,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时限。所以,案件转入新罪的侦查阶段后,黄光裕的羁押时限将重新计算。这几天,黄光裕应该已在看守所中接到了检方对他涉嫌新罪名进行拘留或逮捕的相关文书。

    这种情况在以往的重大案件审理中并不常见。此前,黄光裕内幕交易案从侦查到审查起诉已耗时1年,检方公诉部门确定的两项罪名是内幕交易和非法经营,审查起诉罪名一直未添加指控。

    记者另外了解到,黄光裕内幕交易案已有同案犯罪嫌疑人在近几日被取保候审。由于内幕交易案的审查起诉期限已满,同案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如果不被公诉,又未受新的犯罪指控,继续羁押则属超期,按法律规定应当变更强制措施,由羁押转为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 

    按法律规定,新罪的侦查羁押期限最长是7到8个月。侦查终结后,新罪会单独移送检方公诉部门审查起诉。公诉部门对新罪审查结束后,将决定是否与内幕交易罪一并提起公诉。

 【黄光裕案历史回顾】

    2008年11月17日晚,39岁的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00493.HK)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调查,起因包括涉嫌“操纵市场”等,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

    2008年12月24日晚间,国美电器在港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由于黄光裕已不能行使董事职权,故暂停其职务,同时国美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出任执行董事。

    2008年12月28日,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28日发布公告称,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也正接受公安局调查,同时,委任方巍为集团代理首席财务官。公告宣布,原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陈晓获委任为国美电器代理主席。公告还证实,北京市公安局已于11月27日正式口头通知国美,黄光裕已因涉嫌经济刑事案件,目前正在接受公安局调查。

    同日,证监会通报:在今年3月28日和4月28日,政监会对三联商社和中关村这两支股票的异常交易进行立案调查。在调查中发现,在涉及上述公司重组资产置换重大事项过程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有重大违法违规嫌疑,而鹏润实际控制人是国美电器公司主席黄光裕。此案件涉及数目巨大,政监会已将相关资料送交公安机关。 

    2009年1月7日,黄光裕遭查近两个月后,其妻杜鹃行踪首次被曝出准确下落:经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证实,原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之妻杜鹃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警方调查。但对于其具体接受调查时间及所涉嫌具体罪行等,警方没有透露。据知情人透露,黄光裕被警方控制后,其妻杜鹃也被警方密切注视,并于去年12月底被警方由大连带回北京接受调查。 

    2009年8月,香港法院批准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申请,禁止黄光裕、其妻杜鹃及两家控股公司处置或出售所持的价值16.6亿港元的国美电器股份。

    2009年9月8日,香港证监会申请冻结国美前主席黄光裕及其妻子杜鹃16.55亿资产,案件在当日早上香港高等法院开始聆讯。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公安扣留了近9个多月的黄光裕并没有代表律师出庭。

    2009年10月21日有媒体曝出,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拘押一案有了最新进展,案件被检察机关以证据不足为由再度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此前该案件已经被退回补充侦查一次,主要补充内容为黄光裕案件中涉及的内幕交易具体操作手段等。

    2009年11月,税务总局一处长涉黄光裕案被调查。

    2009年12月10日,有媒体称,由于检方审查时限用尽,黄光裕案即将提起公诉。案件目前可以确定的罪名是内幕交易,指控事实只有一起,即黄光裕利用上市公司中关村重组进行内幕交易,黄光裕对此指控供认不讳。记者连日调查,独家获知黄光裕案详情。与人们的想象不同,黄光裕并未借内幕交易“套利数以亿计”。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