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兵团作战大师粟裕:诸葛亮算不上军事家

 

CCTV.com  2009年08月25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粟裕大将 [图片来源:中国国防报]

  粟裕大将与他的大兵团作战经验

  粟裕首长擅长大兵团作战,在全军是出了名的,在毛主席、刘少奇、朱老总、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那里,都是挂了号的,要不然毛主席为什么在给粟裕下达作战任务时,总是希望他打大兵团作战。

  什么是大兵团作战?

  大兵团作战顾名思义,规模比较大,歼灭敌人比较多,不是属于战斗范畴,而是属于战役范畴。

  什么样才算是属于战役范畴呢?像苏中战役七战七捷、宿北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沙土集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等,都是典型的大兵团作战。人们说他擅长大兵团作战,就是根据他指挥的上述这些战例提出来的。

  如豫东战役,参战部队就有6个纵队,加上二野两个纵队的配合,一共有8个纵队。又如济南战役,参战的兵力一共有十四五个纵队,攻城的有6个半纵队,打援的有8个半纵队。

  再如淮海战役参战的兵力更多,一共有16个纵队,加上二野的7个纵队,一共有二十三四个纵队。总兵力达60万,其规模之大,真是空前绝后。以上情况是从一般意义上讲的。但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你就不能看他参战兵力多少和规模大小,主要看它所处的地位和作用而定。

  如黄桥决战,它的作战规模虽小,参战兵力才7000多人,也只消灭了韩德勤1万多人,你就不能因为它规模比较小,而不说它是一次战役,因为它起了决定性作用。决胜了,我们就可以在苏北站稳脚跟;失败了,按韩德勤的话说,要么到长江里喝水,要么就退回到江南去,江北没有你新四军的份儿。

  哪场仗最难打?

  擅长就是专长的意思。这个问题是从粟裕指挥艺术高明上讲的。这就是说,粟裕会打大兵团的作战,再难打的仗,再难啃的骨头,他也有这个胆量,有这个本事,把它打赢、打好、打胜。

  孟良崮战役是粟裕指挥的许多战役中,最难打的一仗,它是一次险仗、恶仗、硬仗。

  我军10多万人,处在几十万敌人的包围之中,但粟裕能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用反包围的手段,硬是将蒋介石五大主力之一的七十四师,从敌人重兵集团当中,割裂出来,包围起来,加以消灭。这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难度大得很哩!

  可是,他只用了3天时间,就将其全部、干净地消灭了,彻底地粉碎了蒋介石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这是对粟裕擅长大兵团作战最好的说明。

  七十四师被消灭后,粟裕也很高兴。他马上向陈老总报告这个好消息,陈老总欣喜若狂,在电话中对粟裕说:“我在电话里向全体将士们祝贺!”

更多历史新闻:

苏联人回忆日本战俘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土耳其“字母革命”:更容易接受欧洲文明

美国黑帮与政府结成统一战线消灭美国纳粹

大兵团作战大师粟裕:诸葛亮算不上军事家

秦始皇“一统天下”的糊涂账 为何独留卫国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