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处长:青藏列车永不做商业广告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13:22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2日晚上6点48分,北京至拉萨的首趟T27次旅客列车顺利抵达青藏铁路的起点西宁站,真正踏上了“天路”。记者在T27次列车上,体验了这次通向世界屋脊的首发之旅。据介绍,T27次预计在3日早晨6点左右抵达格尔木,并于晚9点左右到达拉萨。

  ■车上访谈

T27次在兰州车站更换内燃机头。记者 刘军摄

    京华时报消息:昨天,记者在T27次列车上遇到了同车进藏的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李冰久。在车上,记者对其进行了访问。针对建成通车后的青藏列车管理等问题,李处长透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信息。

    青藏线拒绝商业广告

    李冰久说,青藏列车是全国人民的列车,它的公益性毋庸置疑,因此,“我们在设计之初就规定,经过青藏线的列车都必须充分体现公益性,永远都不允许做任何有商业嫌疑的广告”。同时他表示,在可能的情况下,青藏铁路会有选择地安排一些公益性广告。

  车上垃圾格尔木全清除

    据李冰久介绍,为了有效处理青藏铁路列车上的垃圾和粪便等废弃物,列车上设有专门的垃圾回收设备,“每到一个停靠站,我们都会对垃圾进行处理,由专人来接收”。他表示,沿途停靠的每个火车站都是青藏列车的定点垃圾投放站,“站区内也必须有专人来负责垃圾接收处理”。

    据了解,所有垃圾在格尔木会有一次大型的收集和整理,然后列车“空腹”进藏。

    格尔木至拉萨段禁烟

    李冰久说,由于高原缺氧,列车一过格尔木就将启动弥散式供氧系统,届时,所有的窗户(包括厕所窗户)都必须关闭,“这一段路程也就不再允许吸烟了”。他说,为了尽量满足旅客的习惯,让旅客乘车舒适,铁路规定,从北京到格尔木段,尽量允许旅客在列车连接处吸烟,“但由于过了格尔木以后空气稀薄,供氧系统开放,加上窗户紧闭,再吸烟就容易影响旅客的安全了”。

  列车上藏文化只是一部分

    李冰久说,青藏列车由于其特殊性,在列车装饰和配备等方面会部分体现藏族文化和风格,例如:藏式地毯、藏红色标签以及餐车上的藏族饰品等,“但我们这趟列车更应该体现大众化”。他说,前往西藏的旅客包括全国各族同胞,“我们不可能把全藏式的东西一股脑地展示给普通旅客,毕竟这也不现实”。昨天,记者从首趟进藏列车的餐车上了解到,餐车上只准备了六七种藏族风味的饭菜,“这些菜品可有效缓解高原反应。”乘务员介绍。

  ■花絮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陪同

    国外记者被安排坐硬卧

    昨天上午8点55分,T27次驶抵西安火车站。在15分钟的停靠时间里,一路乘车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整装走下列车,他说:“我这次乘车的主要任务,是带外国记者们体验这次旅途。”

    秦刚此行带着40名来自国外主流媒体的记者,“这次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有很多外国媒体记者向外交部新闻司提出采访要求,我们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只能安排40名记者跟车体验采访。”

    40名国外媒体记者的坐席全部集中在列车的3号车厢,该车厢是硬卧车厢——这和集中在4号车厢的国内记者的待遇一模一样。其中大部分记者都是汉语流利的中国通,“车上服务不错,设备很好,很有藏式情调。”站在3号车厢盥洗室的门口,中文名为马珍的《泰晤士报》女记者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说,“两天两夜的火车,你们以前经历过吗?”

  女乘客收集全车人签名

    在昨天的T27次列车上,有一个40岁左右、名叫李一楠的女乘客走在各个车厢内,向全车每一个人讨要个人签名。

    记者看到,李一楠手里拿着一套北京铁路局发行的、贴有北京至拉萨首发邮票的首日封,十几张首日封上盖有北京西站邮电局、北京西站以及首发列车的邮戳和印章,还写满了首趟列车旅客的名字。

    截至昨天上午11点,李一楠首日封上已经收集了列车长、大部分乘务员和500多名旅客的签名。据她介绍,她将赶在列车到达格尔木站前走完最后3个车厢,把车上所有人的签名要到。“我这么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收藏,我希望所有首趟列车的旅客都在我的首日封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共同见证伟大的历史时刻。”李一楠说,她出生在北京,生活在香港,目前从事咨询工作。(记者 夏命群 康少见)

  ■运行情况

  列车兰州更换内燃机头

    昨天下午,T27次列车抵达兰州,在这里两名有高原驾驶经验的列车司机替下了从北京西站开始就一直驾车的司机。同时,列车还将电力机头更换为内燃机头,准备开始“天路”的行程。

  列车在兰州换机头

    昨天上午8点55分,T27次列车安全抵达西安,按照各铁路局使用本局列车机头的惯例,T27次第一次更换了机头,但仍为电力机头。

    昨天下午3点15分,列车进入兰州站,据介绍,这是列车进入高原的标志性车站。在这里,列车更换了兰州铁路局的内燃机头,以适应列车此后的高原运行。与此同时,两名有高原驾驶经验的司机上车,而从北京西站一直驾车的两名司机,在此下车。兰州上车的两名司机将一直驾驶列车到达拉萨,据介绍,这两人将每3小时换班一次,以应对高强度的高原驾驶。

    在这两名司机的驾驶下,列车在当晚6点48分,抵达青藏铁路的起点西宁站。在这里,T27次按照惯例又一次更换了西宁铁路局的内燃机头。

    乘客载歌载舞盼拉萨

    据乘务员介绍,列车将按计划在7月3日早6点左右抵达格尔木站,踏上通往拉萨的青藏2期铁路。格尔木、昆仑山口、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拉萨就在前方,T27次上的乘客都显得很兴奋。

    昨天上午,在13号车厢,公安大学的几名藏族学生唱起了藏族歌曲,引得车厢内一片欢声笑语。这时,几名外国记者加入其中,在坐席间和着歌声跳了起来,引来乘客们的一片掌声。

  乘务员16小时吃一顿饭

    前天下午5点,T27次全体乘务员在北京西站吃了晚饭,此后的16个小时,为保证旅客的一日三餐,他们没能吃上一点东西。

    “发车到现在,所有的乘务员都还没吃饭。”昨天上午9点多,T27次后勤一位负责人说。

    为了车上的863名乘客,T27次的大厨们几乎在连轴转。“上车就开始给乘客们准备夜宵,凌晨3点才睡。为了准备早餐,我们早上5点又都起来了。”昨天上午,餐车一位大厨一边切着豆腐,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他说,车上有800多名乘客,由于忙不过来,大厨们没给乘务员做饭,就连司机也没能吃到什么。

    昨天上午8点55分,列车抵达西安站。西安铁路局局长亲自给乘务员们送来了100份已经做好的盒饭和30斤炸好的土豆。“到兰州,还会有饭菜配给乘务员。”餐车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是首发列车,乘客满员,大厨们无法顾及乘务员。”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当列车常态运行后,这种情况将不会再出现。

    自动警报在甘肃响起

    昨天下午1点,T27次列车穿过陕西,平稳驶入甘肃境内,就在这时,列车突然自动发出警报。

    “嘟嘟嘟嘟……”昨天下午1点,T27次4号车厢突然响起警报,车厢内的旅客们由于不明原因,纷纷涌向车厢连接处寻找警报响起的来源地。乘务员也在排查警报原因,并进入车厢询问旅客情况。“我们并没有发现异常之处,只是车厢垃圾处理箱内垃圾有些超量”,乘务员说。

    T27次列车一位副列车长也称,T27次是我国首个安装自动报警系统的列车。一旦发现有旅客在车厢内吸烟,或者车厢断电、失火等情况,警报就会自动响起。

    上海: 邮迷争收青藏铁路纪念邮票
    北京:青藏火车观光首发团昨晚成行
    某测绘信息中心为青藏铁路建设提供百万组数据
    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青藏铁路沿线纪实
    青藏铁路通车让尼泊尔人振奋
    郑重的嘱托 殷切的期望——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青藏铁路沿线纪实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