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某测绘信息中心为青藏铁路建设提供百万组数据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09:09 来源: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格尔木7月1日电 特约通讯员张恋潮、记者丁增义报道:宛如长龙横卧地球之巅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也凝聚着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官兵的心血和汗水。他们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顶风雪、战严寒,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他们靠自主创新攻克一道道难题,为这条数字化铁路的建设提供了百万组精确数据,填补了我国在测绘领域和数字化铁路建设上的多项空白,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由于环境恶劣和生态脆弱,我国确定青藏铁路采用先进的数字化管理模式。而数字化铁路的核心是以数字化测绘为支撑的数字化自动控制系统。这个系统对实现“免维护、无人化管理、安全运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认为是继高原缺氧、多年冻土、生态环保之后青藏铁路建设需要解决的第四大难题。

  在突击测绘的150多个日日夜夜里,这个中心发明的“三阶卡轨式移动车”解决了目前国内外测量仪器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不能工作的问题,实现了全天候定位测量。

  针对青藏铁路点多线长、作业量大的特点,他们打破传统的作业手段,首创动态连续采集法,实现了自动采集数据、自动平差解算、自动输出结果,数据记录、处理、解算由计算机自动完成,提高工效20倍。

  为了解决动态测绘精度不高的问题,他们在青藏铁路线测量中采用最新技术,对测绘点位进行高精度快速定位,使定位精度由原来的18米提高到0.3米以内,比设计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责编:曹劲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