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通车让尼泊尔人振奋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2日 21:34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7月2日零时13分,由拉萨开出的青藏铁路首列出藏的“藏2”次列车经过13个小时的运行,顺利抵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起点??青海省格尔木市。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加德满都7月2日电 综述:青藏铁路通车让尼泊尔人振奋 (新华社记者 陈乔炎)

    中国青藏铁路通车的消息,在尼泊尔引发了不小的震荡,令许多尼泊尔人振奋。大家都盼望着这条天路能继续延伸,跨越喜马拉雅山,通向尼泊尔。

    尼泊尔三大英文日报《加德满都邮报》、《新兴尼泊尔报》和《喜马拉雅时报》2日不约而同地在显著位置,以大版篇幅,刊登了有关青藏铁路通车的报道,有的还配发了图片。

    据悉,一些学术机构也正在策划专题研讨会,探讨这条铁路与尼泊尔的关系。无论是政府官员、企业、商家或普通百姓,每见到中国记者,都会谈论起这个热门话题。

    尼泊尔,这个被喜马拉雅山脉环抱、空运比陆运更活跃,除了水资源,其他资源匮乏、工业基础薄弱,几乎所有物资都靠汽车装载进口的内陆国家,多少年来,一直憧憬着能拥有一条铁路,穿越喜马拉雅山从中国进入尼泊尔,而且它还提出了一个更加大胆的设想,要成为两大邻国――印度和中国的贸易通道。

    尼泊尔有专家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认为,如果修建途径尼泊尔,跨越喜马拉雅山,连接中国和印度的铁路,必将会给有关国家带来“双赢”,甚至“三赢”的结果。

    多年来,尼泊尔与印度的贸易往来与人员交流相对便利,由于印度铁路网延伸到了尼印边境,而带动尼泊尔南部一些城镇的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公路运输系统的完善,促进了尼印两国的贸易交往和产品流通,许多企业、工厂因此落户交通便利的南部地区,使这一地区成为尼泊尔的工业基地。

    尼泊尔认为,如果通往拉萨的铁路能继续延伸,也可以带动尼泊尔北部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目前,尼泊尔与中国西藏自治区1000多公里的共同边境线上至少有11个连接点。这些站点有的有道路沟通,有的即将修筑道路。在过去5年里,这些地区发生了很大变化,尼泊尔北部的一些城镇和地区由于道路的沟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经济发展潜力日益显现。(完)

  相关评论      

责编:张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