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楼市调控措施进入密集出台期 未来或有“重拳”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专题:疯狂的房子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楼市调控政策频频发力。从“国四条”到“拿地首付不低于50%”,再到“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中央政府密集出台了多个楼市调控政策。就在政府稳定房地产价格的调控措施频频发力的同时,楼市“高烧”依然不退。专家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措施开始进入密集出台期,未来或有“重拳”出击。

  “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的消息公布后,具体采取哪种方式进行征收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12月23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对此进行了明确。该通知提出,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营业税细则对于中低价二手房市场,特别是9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市场,影响将非常有限。不过,对于北京短期内购买140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宅的购房者,打击力度最大,预计占比达8%左右的大户型二手房将涉及在内。

  “政府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即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指向性也是非常明显的,有保有压,抑制投机性购房,鼓励自住和改善型购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同样是在23日这一天,为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囤地、炒地行为,国土资源部通报了9个省18宗房地产开发土地闲置情况,督促各地方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进一步落实闲置土地处置有关政策,警示房地产开发商根据实际开发能力理性取得土地,及时开发利用。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内国务院出台的调控措施难以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政府随后应该还会出台相关措施,比如收紧二套房贷利率等,而如果房价仍然过快上涨的话,不排除政府明年出台更加严厉调控措施的可能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预计,明年一季度整个房地产市场将明显降温;二季度如果房价重新高涨,还有其它政策出台;若保持稳定和调整状态,则紧缩政策不会再加码。

  光大证券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紧接着国务院层面,银监会、住建部以及地方都可能会出一些政策来落实,如差别化信贷管理,对于投资性购房抑制、打击炒房、税收、市场监管、捂盘的政策,对二套房、大户型等进行收紧,对异地购房进行限制等。

相关新闻:

  • 政府调控措施频频发力 楼市“高烧”依然不退 2009-12-24
  • 遏制楼市过热 中国调整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 2009-12-23
  • 北京楼市成交火爆 开发商推盘意愿降开盘价将升 2009-12-23
  •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港报称应明确整顿楼市政策 2009-12-23
  • 楼市新政暂“镇”不住开发商 “走价”仍是首选 2009-12-22
  • 楼市“组合拳”能否打败高房价? 2009-12-22
  • 中央打出楼市调控"第一拳" 效果如何还看地方执行力 2009-12-21
  • 住建部为楼市 退烧 北京超50%住宅供地建政策房 2009-12-19
  •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