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楼市新政暂“镇”不住开发商 “走价”仍是首选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5: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专题:疯狂的房子

  上周政府表态开发商拿地首付需支付50%,政策一出地产股暴跌,一时间投资恐慌情绪弥漫股市。不过市场中的商家却并未因此有所“收敛”,推新货依旧放高价。买家方面倒是有了些变化,部分买家不会再追高入市,他们认为楼市可能又开始进入调整期,楼价有下降空间了。

  “走量”还是“走价”?

  与市场密切相关,这是一个持续了整年的问题。对商家而言,今年年初楼市还未回暖的时候,大多坚持“走量”,以实惠的价格促销产品;随着楼市逐渐好转,不少商家转入“走价”的阶段,不断提高售价同时积极推出新货;至下半年楼市行情转入火爆阶段,商家们则正式转入走价并惜售的阶段,以各种方式让自身利润最大化。而随着楼市的快速升温,国家对楼市的调控近期开始密集起来,商家拿地首付必须支付五成的政策便应运而生。既然连商家们都声声说“楼市有风险”,那么该政策出台后,他们会如何看?

  牛!不少楼盘依旧选择“走价”。上周老城区一个新项目公开发售,带豪华装修的均价为2.5万元/平方米,着实令买家们吃了一惊。从近月情况看,老城区内“够胆”开出如此高价的楼盘并不多见,即使有,也只是2万元/平方米左右的毛坯价。商家此举据说是来自对市场的信心,“我们对明年的市场其实也看不清,新项目走量还是走价还没有确定。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产品很多人关注,我们对老城区的好项目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该盘人士在开盘前这样说过。从上周末开盘情况看,其仍选择的是“走价”的方式。芳村片区的项目同样如此,从今年年中开始至今,逸彩新世界新货的报价逐步在走高,旁边的荔江美筑一样如此。按照一些操盘手的说法,便是地铁将开通了,产品升级了,所以价格自然会高一些。

  追涨还是观望?

  商家们选择“走价”,可见他们在对楼市的预期上,目前是乐观的情绪压过了悲观的情绪。对于要掏真金白银的买家而言,却显得“心大心细”有些摇摆了。从上周末的情况看,不少买家对楼市的预期有了改变。

  上周开盘的上述楼盘,当天选房结束时销售表上显示售出一半左右的产品,并没有再出现今年常见的“日光”效应了。原本就很想买房的一位女士称:“我们家决定单价2万元就买,结果开价高出很多,即使有几个点的折扣,折实价也要两万三四千元一平方米,承受不了。现在国家开始调控了,开发商还敢开这么高,真厉害。”“那年底你们还买房吗?”记者问。“既然这里买不到,就暂时不买了,看看国家如何调控再说,说不定一调明年楼市又降价了。”该女士说。这位买家的心态看来比较有代表性,只有五成的销售率就能说明一些问题。

  其实这种现象在8天前翠城花园推新货时也出现过,当天该盘销售率为八成,并没能再“日光”;上周末荔江美筑推特惠单位,临近中午时分看楼者寥寥无几,销售人士说近期销售是有些放慢了。

  高楼价让买家放缓入市的脚步,这是经济因素;而上周开始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正在开始影响买家们的预期,不再跟风追涨入市转而收手观望,这便是最直接的反应。 文/陈玉霞

相关新闻:

  • 楼市“组合拳”能否打败高房价? 2009-12-22
  • 楼市新政第一周 主要城市成交跌多涨少 2009-12-22
  • 重庆楼市成交价创新高 业内人士谨慎看待明年楼市 2009-12-22
  • [今日观察]中央新政 降温楼市(2009.12.21) 2009-12-21
  • 政府打压楼市序幕拉开 近期或有一系列措施出台 2009-12-21
  • 中央打出楼市调控"第一拳" 效果如何还看地方执行力 2009-12-21
  •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