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楼市成交火爆 开发商推盘意愿降开盘价将升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专题:疯狂的房子

  尽管政策收紧信号不断加强,但12月北京楼市仍在延续此前几个月的火爆成交态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开发商的推盘意愿却明显降低,而开盘价格却在继续走高。

  12月北京楼市成交火爆

  记者了解到,12月京城楼市延续了11月火爆的成交走势,成交量继续走高。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2月前两旬,期房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12120套,成交面积118.9万平方米,同期,成交的现房商品住宅为2109套,成交面积为29.4万平方米。环比11月同期,期房商品住宅成交套上涨了52%,成交面积上涨了37%,现房成交环比上涨了7%和1%。

  业内人士分析说,年前集中购房现象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此前购房人担心政府调整楼市政策,优惠政策逐步取消,从而出现了搭乘“末班车”的现象。同时,自今年五、六月份以来,投资性购房的大举进入,房价一涨再涨,许多项目出现了开盘即售罄的场面,“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态也促成了成交走高。而面对日益强烈的通胀预期,大量消费者希望通过置业来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这也导致了成交持续火爆。

  开发商推盘意愿降低

  尽管成交依然火爆,但开发商的推盘意愿明显降低。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即将入市的项目仅有22个,在这些项目中,首次开盘的纯新盘项目仅为6个,其余项目均是老项目后期开盘。这与前几个月相比,开盘数量减少了一大半。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接受《经济 参 考 报 》 记 者 采 访 时 分 析 说 ,2010年1月新开盘项目锐减,主要是受到2009年旺市作用影响,开发商资金状况大为改善,出于提高项目整体利润水平的考虑,并不急于一时推出房源,因为2010年1月是传统的销售淡季,他们更希望选择有利于项目销售的时间段来推出房源,因此许多项目均计划在春节后或者三、四月开盘,这导致了2010年1月开盘项目的锐减。此外,由于今年成交量大幅增长,商品住宅去存量化速度快过预期,部分热门区域房源紧俏,这令部分开发商产生了惜售心理,从而控制推盘节奏。

  明年1月开盘价将走高

  记者发现,虽然开盘项目较少,但是开盘价格却毫不逊色于前期,欲开盘项目呈现出明显的“量减价增”的特点。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有开盘均价记录的项目中,2010年1月计划开盘项目的整体开盘均价为20381元/平方米,这个价格比2009年12月已经开盘的项目均价上涨了5.5%。不仅如此,就连以前价格较低的五环外项目,2010年1月的整体计划开盘均价也高达16311元/平方米。

  对于开盘价格的持续走高,高姗认为,这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前由于担心优惠政策取消而产生的“恐慌性购房”行为和政策公布后“抢搭末班车”行为,都对房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市场供需矛盾仍较为突出,而投资、投机性购房更是加剧了这一矛盾,导致房价上涨。此外,在房价快速上涨的大背景下,泛豪宅化、住宅郊区化等也成了势不可挡的趋势,这使得五环外项目也出现了水涨船高的现象。

  谈及后市,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政策收紧信号已越来越强,明年楼市存在较大变数,房价也将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李佳鹏)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