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片《感动中国人物志》解说词)马万水:生命的掘进

 

CCTV.com  2009年12月20日 1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电视片《感动中国人物志》解说词)马万水——生命的掘进

  编导:张 洋

  【解说】1978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正式开播。当天播出的第二条新闻就是“河北马万水工程队勇攀新高峰”。马万水,这个今天的年轻人听起来有些陌生的名字,在1950年8月至1960年9月间的《人民日报》上,至少13次被写进了新闻报道的标题中。了解马万水,就要从了解那个时代开始。

  【解说】新中国成立之初,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宣化的龙烟铁矿是我国第一批恢复生产的大型铁矿。国家从各地抽调了一批懂矿山技术的干部和工人到矿上工作,当时在北京门头沟背煤的马万水也被选中,调到了龙烟铁矿。

  【同期】马万水的工友任旺:龙烟条件不行,水大。工人们穿着雨衣,夹着雨衣,里面穿着棉衣裳,棉衣裳再一出汗,外边水也潮,出来走都走不动。

  【同期】中国华北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任宝亭:三条麻袋轮着披,六双雨鞋轮着穿。那时候上边就是一个麻袋,胶鞋呢没有那么多,18个人就6双胶鞋,那么大家谁干活谁穿。

  【解说】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年仅26岁的马万水在进组一个月后,就带领全组工人将掘进效率由1.7米提高到了6米。1950年6月,马万水和他的工友们第一次创造了手工凿岩月进23.7米的全国纪录,他所带领的小组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小组,并正式命名为“马万水小组”。

  【解说】1950年,马万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第一批劳动模范。马万水没有想到,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他竟然能够得到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接见。从此,这个翻身得解放的“煤黑子”怀着对组织的无限感激,以更加忘我的精神和抑制不住的激情投身到了矿山事业中。

  【同期】马万水的工友任旺:累肯定是累,但是一样的人,最起码比他们多完成三分之一吧。就是“把着红旗不放,站在排头不让”,都想争先进。

  【同期】 马万水工友马成的儿子马长江:劳动都是超强度的,而且他们都是自愿的,没有谁说谁怎么样。我感觉,他们都是为了那一份荣誉。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