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江苏:一根扁担“挑”出50多名大学生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16: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周火生家里堆满了图书

  一根扁担“挑”出50多名大学生

  昆山一位74岁老人16年73次深入革命老区,用退休金和义卖图书所得资助了650多名贫困学生

  姚一鹤 单成志

  [人物档案]

  周火生 74岁

  江苏昆山千灯人,退休农村小学教师。1951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一直投身教育事业,直至1994年11月退休,被评为“昆山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在昆山,他是家喻户晓的“希望老人”,16年来,他73次深入金寨老区,帮助了650多名贫困学生,在他身边聚集着400多位志愿者。虽然他和老伴的收入加起来一年超过10万,可他却依然过着清苦的生活。

  1997年,他被评为苏州市十大新闻人物;同年,被全国劳动部、民政部、团中央等6个单位授予“老有所为奉献奖”;2003年,获得安徽省“十佳好心人”称号;2004年,被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十佳人物”荣誉称号。

  月收入9000元

  却过着“低保户”生活

  12月14日下午一点左右,记者驱车来到昆山市千灯镇拜访周火生老人。远远的,就看到一位身材瘦小却精神矍铄的老人站在楼下等着我们了。老人告诉我们,他也是刚刚从昆山市里为孩子们挑选书籍回来的。老人说,为了保证每本书都适合孩子阅读,每次他都要亲自挑选。

  周火生与老伴每月工资有 9000多元,一双儿女也都有着舒适的工作和富足的收入,可以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小康之家。然而老人家仍住在1993年建造的老房子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老人指着屋角的一个小冰箱和卧室里的电视说,这些是孩子公司的福利,要不是这样,用的还是二十年前买的十四英寸的电视呢!而这样贫寒简陋不足8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大半都堆满了义卖的图书。让记者颇有感触的是,当记者踏进周老师家的时候,老人家很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来,可让他尴尬的是,整个屋子里竟然找不出三张凳子,于是老人笑着说:“你们坐,我站着就行了!”

  一根扁担

  “挑”出50多名大学生

  周火生老人是从1993年开始关注和参与希望工程的。那是他临退休前一年,电视报道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建成开学。镜头中那些渴望上学的眼神,深深触动了周火生,他当即向这所希望小学汇去了1000元。这一年的教师节是周火生老人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教师节,他被评为“昆山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政府奖励了他3000元,而他不假思索地全部捐献给了老区的孩子们。当年,他分三次共捐款5000元。

  此后,周火生开始一分一分地节省,从衣食住行中,从日常开销中,省出了一笔笔“私房钱”,全都寄到大别山的孩子们手中。然而,周火生很快发现光靠从自己那点的“死工资”中节省,无异杯水车薪。于是他想到了通过买卖图书赚取差价的办法。为了降低成本,他总是坐公交车到上海文庙市场批发图书,然后搬运回千灯。从文庙市场到车站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老人舍不得那几块钱的运费,经常是几个麻袋一条扁担,硬是肩挑人扛运到车站。回到千灯后,老人又挑起扁担到各个乡镇的中小学去卖。每天行走十几公里、几十公里,一个乡镇又一个乡镇,一天下来,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在老伴的劝说下,周火生终于同意花400元钱买了辆三轮车。每次出发前,老人都会在车前插个小红旗,上面写着:“为希望工程义卖图书,风雨无阻”。

  16年来,老人走遍了昆山市几乎所有的中小学,骑坏了4辆三轮车,义卖图书15万册,通过图书差价挣的超过20万元的收入,全部捐助给了老区的孩子们。650余名贫困学生在他的资助下完成了学业,其中50多人走进高校,成为大学生。

  感动了一大批爱心人士

  在金寨建了10余所希望学校

  在周火生老人数十年如一日奉献精神的影响下,已有成千上万的市民、学生、干部以及30多个单位和部分台商、华侨参与到希望工程中来。

  采访中,一个叫陈冬梅的女孩打电话给老人,说要感谢资助他的浦伯伯,谢谢他又给自己寄了1400块钱。老人说陈冬梅口中的浦伯伯就是昆山市城乡事业管理局的浦建宏局长,他通过自己跟金寨县南溪中学高一(一)班的陈冬梅组成了帮助对子,已经四年多了。

  近日,昆山市城中派出所的舒军和李建学两位民警,在看到周老的相关报道后主动与他取得了联系,说如果在运送书籍、衣物时遇到困难,一定要联系他们,他们一定会竭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在周火生的影响下,近年来昆山已经有45批次的爱心人士亲自到达金寨县看望孩子,最多一次人数达近80人,共募集资金超过500万元,在金寨县建起了10余所希望学校。

  周火生老人16年来义卖图书,不图名不图利,全心全意只为老区孩子能读上书,读好书。老区孩子的家长曾经送周火生几个鸡蛋和一包茶叶,都被他拒绝了。老人说他决不带走老区的一根针一根线,他决心为改变贫困山区落后的教育面貌,更加努力地付出辛劳,争取100次走进大别山,生命不息,奉献不停。

  姚一鹤 单成志 文 /图

  请您票选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周火生是“感动中国”江苏地区第5位候选人,本报推荐的候选人将和其他地区的候选人一道,先在搜狐网的专题页面进行展示,央视评委会最后将从所有的候选人中确定60位入围的候选人参加最后的角逐。

  这60位候选人将在搜狐网上接受网友的投票,央视评委会将以此为重要依据,评定最后的2009“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0年2月下旬,最终结果将在央视颁奖晚会上现场揭晓。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