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9感动中国候选人:勇斗歹徒牺牲的市民纪长秋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1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纪长秋

10月11日,纪长秋的儿子捧着父亲的遗像 本组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群众送别

  21号候选人:纪长秋,男,46岁。2001年从石油化工服务公司失业在家,以打零工为生。

  9月29日,面对一起持枪抢劫案见义勇为,后牺牲,被追认为烈士。

  推荐理由

  他是一名普通的长春市民,顽强地与歹徒搏斗,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精神。

  人物语录

  纪长秋妻子张淑艳:遇到这事,就算是谁拽他,他都不会退后一步。这就是我们家老纪。他是一个看着有点傻,却执着、顾家的男人。

  当被告知丈夫纪长秋见义勇为在医院急救时,张淑艳整个人都瘫软了。

  她一直不愿再提起那天,那个像往常一样的下午。当她拨通那个熟悉的号码时,接电话的却是另外一个人。

  她觉得,这个秋天太长了,太长了。

  1.永远的9月29日下午

  在长春人心里,9月29日下午两点被永久定格。

  那天,一名男子手持枪支、弹药,闯入朝阳区西朝阳路一个储蓄所内,抢走办公桌上17万元营业款后逃跑。

  就在歹徒慌乱逃窜时,一个身影紧随其后,把歹徒按倒在出租车内,与之顽强搏斗,不幸被枪击中面部,鲜血染湿了白色车座套。

  这个身影,就是纪长秋。

  2.少了他,钟都停摆了

  大兴路与云鹤胡同的交会处,穿过一个灰色的大门洞,右侧有一栋小二楼。这是纪长秋家人租住的房子。

  这是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小屋,里面有一股浓浓的中药味道,桌子上、地上摆着的,都是药品。

  张淑艳说:“家里最多的就是药了。”她的身体一直不好,经常头晕,是脑供血不足导致的,靠每天吃药治疗;儿子纪庆禹,患有白血病,每天要靠打干扰素维持病情,做了配型后,一直在等待结果。

  “事情过去很长时间了,现在还没缓过神儿来。”张淑艳说,老纪是家里的主心骨,以前啥事儿都不用自己操心。现在不行了,他走了,想找个能商量的人都没有了。

  他不在了,可屋子里总能看到他的影子。衣柜坏了,是他一锤一锤修好的;那个大瓷碗,还是他当时拉脚回家,顺路买的……“家里少了他,像是天都塌了一样,钟都停摆了。”

  对于丈夫,张淑艳说我们很想他,真的很想。

  3.多想再对他说句话啊

  回忆越长,煎熬越长。

  1987年,纪长秋和张淑艳结婚了,两人一直在市场卖菜,日子过得不富裕,却平静。

  一天下午,在家门口,一个农民赶马车进城,停靠在路边,人去厕所了。几个捣蛋的男孩子拍打着马屁股,马一下子就惊了。

  纪长秋正好从家里出来,看到眼前一幕,他快跑几步用身子去挡马车,顺手拽住了缰绳,使劲往后拉,右腿一下子撞到了马车挡板上。好在他有气力拽着惊马,赶马车的农民又出来及时,两人才把马安抚住了。

  等到回家脱下外裤,纪长秋才看到右腿上被划出了一道深深的口子。直到后来,愈合后的伤疤仍然清晰可见。

  2008年8月份,纪长秋为了给儿子治病,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

  一天,他刚给孩子取完药回家,就发现一楼过桥米线店里的液化气罐着火了。他直接冲进后厨,拎起液化气罐往门外跑,接过店员递过来的湿拖布捂住了着火点,及时避免了一场火灾。

  纪长秋拍打一下身上的土,回家了。

  张淑艳回忆说,像这样的事儿,老纪没少干。她也说丈夫:“你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让我们孤儿寡母的怎么过?”

  现在她也多想对着老纪再说一句话啊,哪怕就一句。

  4.爸爸没有离开过

  纪庆禹眼里的爸爸,从来没给他自己添过一件新衣服,甚至一双袜子。爸爸的衣服,不是小就是大,没有合身的时候,都是邻居、亲戚给的。

  爸爸的身体不好,还要去拉脚,赚药费。每次看到有好药,爸爸总会说:“没事儿子,只要能治好病,爸咋的都行。”

  纪庆禹从小就认为,爸爸是个大英雄。他7岁的时候,和爸爸去市场,看到一个小偷用镊子从顾客的挎包里往外夹钱。爸爸看到后,把小偷制服了。从那时起,他就特别佩服爸爸。

  纪庆禹觉得爸爸那些话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就像爸爸未曾离开过自己:无论是对待疾病,还是对待以后的生活,都要像个男子汉。

  5.鞠躬,掬泪,为他送行

  “纪长秋啊,你是一个好人!你用见义勇为的真诚塑造灵魂……”一首悼念纪长秋的歌曲中,这样唱着。

  10月11日,万名长春各界群众沿街挥泪送别。

  灵车走过的街道,送行的人们静静伫立。一幅“英雄一路走好”的条幅背后,是一双双流着热泪的眼睛。

  两辆中巴车在警卫车辆的前导下按照既定线路驶向长春息园。38辆警车、19辆雷锋车队出租车、来自社会其他单位、个人的车辆和出租车打着双闪,依次前行。

  百余车辆组成的车队所到之处,人们无不行注目礼。路过的车辆,看到英雄的灵车,很多都自发地鸣笛致意。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申学向纪长秋的遗体三鞠躬,走到纪长秋的亲人面前低语慰问。

  英雄纪长秋,长眠在长春革命烈士陵园。

  6.嫌犯无法回答的问题

  纪长秋为什么敢追上来?为什么敢于面对枪口?这个问题,李广庆无法回答。

  李广庆今年28岁,公主岭二十家子镇高台子村人,暂住宽城区蔡家小区。女友多次催促他结婚,因经济拮据,他便产生了抢劫银行的作案动机。

  9月29日14时,李广庆携带5支发令枪改制的火药枪、3枚自制“手榴弹”,从储蓄所的窗户进入营业厅,抢走17万元,在逃跑过程中枪击纪长秋。

  纪长秋牺牲后,被吉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被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长春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关于向革命烈士纪长秋同志及“9·29”见义勇为群体学习的决定。

  最后的声音:“抓住他”

  出租车司机张欣说:

  那天,我在等红绿灯,抢匪拉开后门上车,我说了一句:“你下车。”

  随后,听到从车外传来一个声音:“他是抢劫犯,抓住他。”

  我一回头,就看到纪大哥从左后门处赶了上来。抢匪这时掏出了枪,冲着纪大哥开了一枪。

  那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可是,纪大哥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是那么深刻。他的声音很有底气,我特别佩服他。

  本报记者 田贝尼

  相关新闻

  储蓄所被抢案今天开庭

  本报讯(记者 田贝尼) “等啊,盼啊,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在“9·29”储蓄所被抢案中,见义勇为牺牲的英雄纪长秋妻子张淑艳说。

  据记者了解,今天9时,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公开审理“9·29”储蓄所被抢案。

  长春市检察院以抢劫罪、非法制造枪支爆炸物罪、伪造居民身份证罪,对犯罪嫌疑人李广庆依法提起公诉;以窝藏罪对李广庆的父亲依法提起公诉。

  距离案发已经两个月了,对于整个纪家来说,少了他,就像少了主心骨。事发后,政府和好心人对纪家人给予了很大帮助,政府给的廉租房也马上就要下来了。

  由于纪长秋的遗孀张淑艳身体欠佳,儿子纪庆禹决定替母亲出庭。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