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透视房产调控下的房贷政策新走向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疯狂的房子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题:透视房产调控下的房贷政策新走向

  新华社记者王宇、姚均芳

  本月以来,中央接连释放房地产市场调控信号,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提出“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等房贷政策。在新一轮市场调控之下,市场上房地产信贷政策会呈现怎样的变化?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国务院对房价从"抑制"改"遏制"

  记者就会议中“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的提法致电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不清楚是否有具体细则出台,但2007年出台的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政策已强调了差别化信贷原则,关键是银行是否遵照执行。

  “‘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是国务院会议提出的‘运用金融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体现。根据这一原则,明年银行将会针对不同类型的房地产开发和购房需求予以不同的金融对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从开发贷款来说,银行会优先保证经适房、限价房的贷款需求,对高房价地区、高价住房的风险会充分考虑。从按揭贷款来说,银行信贷投放会区分高中低档住房,将对执行利率的优惠程度、首付比例等进行区别对待。”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目前暂未收到相关具体指导意见,预计未来央行、银监会会对此制定并出台具体相关指导意见。

  “具体而言,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此前央行、银监会制定的‘二套房’信贷政策今后很有可能会被严格执行。”郭田勇说。

  2007年9月,在全国楼价持续飙升的现状下,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根据通知,第二套(含)以上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