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遏制”手段或接连出台 楼市会否迎来拐点成谜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专题:疯狂的房子

  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可谓是超出了预期,不断暴涨的房价也迫使决策层在岁末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及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

  本周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专家表示,这个信号说明中央已经注意到房价在持续高涨。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稳定房价、抑制过度投资行为将成楼市调控重点,“遏制”楼价上涨过快的手段或将接连出台。而周一的这次会议或将成为楼市“拐点”的明确信号。

  “抑制”变“遏制”调控力度加强

  国务院常务会议周一称,将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并强调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并执行差别化个贷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李春顶博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遏制”的提法确实说明了国家政策上的更加重视。

  政府将以往“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说法变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是数年来的首次。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已经引起中央的担忧。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这说明住房政策将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方式。

  他认为,可以预见二套房贷收紧将是必然,利用信贷政策等杠杆进行调节必然会对楼市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因为今年前三季度的高成交量和高价格就与极度宽松的信贷政策有关。

  “未来会通过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来抑制投资性购房,也即会进一步提升投资购房的信贷成本来挤出这部分需求。”国金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曹旭特也表示。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何田表示,“实际上从2005年以来,政府就在一直出台类似稳定房价、抑制投机的政策,现在房价涨得这么快,再次强调一下也是很正常的,关键还看如何落实,比如保障性住房这等老生常谈的问题。”

  知名房产专家赵卓文则指出,这次会议释放出的政策转向的信号,将使广州乃至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比较紧的政策环境。接下来,开发贷款及二次房贷被收紧的可能性很大。

  未来房价能否回头成谜

  不过,更多的人士则是对未来房价依然看好。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价没有下降的压力,只有上涨的压力。因为目前楼市需求太旺,整个市场供不应求,房价不可能下降。

  远洋地产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张耘表示,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成长的龙头乃至走出金融危机影响的火车头,决策层会非常谨慎地去对待政策调整,会稳定地实施一些政策,以避免出现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大幅波动,2010年楼市依然被看好。

  顾云昌表示,首先,目前的楼市需求太旺,整个市场供不应求,房价不可能下降。其次,开发商没有降价的压力。楼市销售快速回暖,开发商资金已经回收,“不差钱”的开发商没有必要像2008年那样降价销售。

  而对于明年的楼市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9日表示,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