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楼市调控新信号:让房价理性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0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1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让房价步入理性轨道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比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今年5月份开始,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持续上涨。另外,房价环比呈上涨的城市数量也在持续增多,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房价上涨过快,不仅使普通群众住房难问题凸显,而且高房价会对居民消费形成严重“挤出效应”,事关我国长远发展的经济结构调整也会因此受到影响。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让房价尽快步入理性轨道是当务之急。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特别是在用地上要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抑制炒房 鼓励自住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走出低迷,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较快,投机性购房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据我们了解,房价上涨快的地区,投机成分比较多,营业税政策的调整,能够对炒房起到挤出效应,这样一来就缓和供求关系,有助于平抑房价。”

  此前,政府调整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有关专家表示,此举增加短期炒作的成本,目的是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表示:“老百姓一直担心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政策有变,政府明确表态,等于给了因自住和改善性需求而购房的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项政策也受到了普通百姓的欢迎。北京居民李军成说:“我们一家三口住一套建筑面积57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现在孩子大了,想买套大点的房子。我害怕政策有变化,本来想赶在年底买,现在不担心了,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再挑挑看。”

  接受采访的专家官员都表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有助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整顿市场秩序 推进保障住房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检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制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一些开发商要求购房者交纳诚意金、哄抬房价、制造恐慌气氛等行为,严重扰乱楼市正常交易秩序。

  郑州居民石涛说:“现在楼市信息不对称,炒作令人痛恨。政府要严惩这些违规行为,给百姓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

  另外,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其中的亮点,中央政府用于安居工程的基建投资达415亿元。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已建成廉租房27.7万套,开工建设136万套;建设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住房56.5万套。

  有关专家表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很好结合点,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意味着我国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方面将取得新进展。 (杜宇)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